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沈阳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改厕专班 发布时间:2022-02-24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农村厕所革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我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农民主体、实用耐用、改善环境的思路和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要求,推动农村户厕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多样化、监督立体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

(二)坚持规划先行、试点引领

(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四)坚持质量优先建管并重

三、主要目标

2025年底,通过持续不断宣传引导,实现愿改尽改,农村卫生厕所基本普及;

2030年底,基本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四、重点任务

(一)合理确定目标任务

按照“十四五”阶段目标和2030年整体目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科学确定农村户厕改造目标任务,不简单下指标、派任务,把握节奏、有序推进,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整村推进。

(二)科学编制改厕方案

区县(市)为单位编制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明确年度计划、技术规范、施工要求、验收程序、资金使用、保障措施等事项新改建户厕应入户进院

(三)强化技术模式选择

“十四五”时期,我室内水冲三格式、室外双池交替式、集中下水道管网式为主要建设模式,其他模式作为补充。健全完善市县三级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支撑服务体系

(四)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严格按照《沈阳市农村问题户厕分类整改实施方案》,以“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满意一个”为原则,在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列入改厕计划,持续推进整改

(五)用好户厕信息系统

建立集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户厕运维管护、问题意见反馈于一体的信息化系统。

(六)实施全程质量监管

建立政府监管、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加大产品质量市场监管力度,打击质量低劣产品。农村改厕产品(主要是化粪池)选材以预制一体化产品为首选,需有质量检验(检测)等符合国家要求的技术质量报告。

(七)提升粪污治理水平

鼓励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置厕所粪污,新建或改造户厕就近就便接入污水管网与生活杂排水统一收集处理。水冲厕所普及地区要合理布局,同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分散处理围绕农牧循环、综合利用,以还田利用为重点,结合农村庭院经济和农业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推广使用科学有效、经济适用的就地就近就农资源化利用模式。

(八)加强农村公厕建管

按照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既方便农民使用,又易于管护的要求,以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中心村等流动人口较集中区域为重点,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

(九)建立健全管护体系

建立县、乡、村三级清掏机制,依法确定粪污排放办法、路径、地点,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体系

(二)优化奖励补助,加强政策支持

(三)健全考核机制,开展督促检查

(四)严格信息公开,规范改厕流程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改厕氛围


文件链接:沈阳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政策图片解读

文件链接:市农业农村局等7部门关于印发沈阳市 “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