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市农业农村局等7部门关于印发沈阳市 “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改厕专班 发布时间:2022-02-24

市农业农村局等7部门关于印发沈阳市

“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涉农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我市农村厕所革命,沈阳市农业农村局、沈阳市乡村振兴局、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沈阳市财政局、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了《沈阳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沈阳市乡村振兴局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沈阳市财政局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22日

阳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农村厕所革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我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农民主体、实用耐用、改善环境的思路和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要求,推动农村户厕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多样化、监督立体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

各级政府重点抓好规划编制、标准制定、政策鼓励、示范引领等,不能大包大揽,不搞强迫命令。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民而建,把农民认同、农民参与、农民满意作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本要求,贯穿改厕工作始终。

(二)坚持规划先行、试点引领

树立系统观念,先规划后建设,科学谋划布局,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与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任务。先试点示范,技术模式成熟后再逐步推广,防止贪大求快、盲目推进。

(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各地区结合农村实际,立足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充分征求农民意愿,合理确定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技术方案,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不搞“一刀切”全覆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得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四)坚持质量优先建管并重

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先易后难、梯次推进,明确工作责任,细化阶段任务,科学稳步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建管用并重,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农村改厕成效,确保农村户厕能用、好用、长期用。

三、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厕所粪污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健全,运维管护体系基本覆盖改厕村,农民群众普遍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到2022年底,全面完成农村问题户用厕所整改任务,各地区有序启动农村户厕新建,基本形成北方高寒地区改厕技术模式、组织形式、运维和信息化管理模式样板;2025年底,通过持续不断宣传引导,实现愿改尽改,农村卫生厕所基本普及;2030年底,基本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四、重点任务

(一)合理确定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农村改厕情况摸底和问题排查,摸清摸实农村户用厕所、公用厕所建设和使用现状,查准查透存在问题,深入了解农民群众改厕意愿和需求。充分考虑当地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根据农民群众意愿,结合本地区改厕基础,按照“十四五”阶段目标和2030年整体目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科学确定农村户厕改造目标任务,不简单下指标、派任务,把握节奏、有序推进,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整村推进。(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科学编制改厕方案

区县(市)为单位编制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明确年度计划、技术规范、施工要求、验收程序、资金使用、保障措施等事项新改建户厕应入户进院鼓励以村为单位开展改厕,引导农户结合新建改建房屋等自主改厕。重点推进美丽宜居村、旅游村、郊村、中心村户厕改造。对基层组织能力强、农民群众意愿高、后续管护有保障以及同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畜禽粪污治理的村庄优先推进。做好寒冷地区农村改厕技术模式探索。多年无人居住或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户不列入改造计划。对空心村、拟搬迁村等,可通过建设公共厕所解决农民卫生如厕需求。(农业农村市城管执法局、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技术模式选择

结合各区县(市)农村实际,选择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符合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十四五”时期,我室内水冲三格式、室外双池交替式、集中下水道管网式为主要建设模式,其他模式作为补充。保障农村供水稳定,水冲厕所要重点推行节水型、少水型设施设备。加快研发适用干旱、寒冷地区农村户厕的技术和产品。技术模式应至少经过一个周期试点试验,成熟后再逐步推开。健全完善市县三级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支撑服务体系,选派科技特派团,组建专家技术服务队伍,主动深入改厕一线,及时解决改厕问题。(农业农村科技市水务局、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局市农业研发服务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各区县(市)根据沈阳市农村户厕信息化管理系统电子台账,严格按照《沈阳市农村问题户厕分类整改实施方案》中关于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相关整改措施建议,以“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满意一个”为原则,在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列入改厕计划,持续推进整改。2019年以后建设的问题户厕仍在保修期内,由施工方进行整改。(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用好户厕信息系统

继续健全完善沈阳市农村户厕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集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户厕运维管护、问题意见反馈于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实施农村改问题动态化管理,即查即改,验收销号。开展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监管一体化管理。建立改厕问题和建议网上反馈渠道,第一时间受理反馈,共性问题解决意见及时在系统上公开发布,技术专家通过系统进行线上互动、线下指导。(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市信息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实施全程质量监管

健全完善农村户用厕所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和科研单位制定农村厕所建设验收、管理管护以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加强标准应用和推广。建立政府监管、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程序按照相关标准确定农村改厕选材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加大产品质量市场监管力度,打击质量低劣产品。农村改厕产品(主要是化粪池)选材以预制一体化产品为首选,需有质量检验(检测)等符合国家要求的技术质量报告。随机对产品设备进行现场抽样送检,由专门机构进行检测。严把施工质量关,各级政府要监督施工组织方对施工队伍进行培训,强化施工过程监督,改厕村设立村民监督员,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严把施工安全关,建立安全施工制度,规范农民或施工人员按照作业标准,加强施工安全监管。严把竣工验收关,格按照验收方案和验收标准开展户厕竣工验收。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提升粪污治理水平

鼓励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置厕所粪污,新建或改造户厕就近就便接入污水管网与生活杂排水统一收集处理。水冲厕所普及地区要合理布局,同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施生活污水资源化治理的村庄要规范开展粪污清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处理。分散处理围绕农牧循环、综合利用,以还田利用为重点,结合农村庭院经济和农业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推广使用科学有效、经济适用的就地就近就农资源化利用模式。鼓励统筹使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处理厕所粪污。引导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粪污处理场(中心)在合理半径内相衔接,开展厕所粪污收集处理利用,实现无害化处理后的粪肥就近利用还田。(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加强农村公厕建管

按照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既方便农民使用,又易于管护的要求,以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中心村等流动人口较集中区域为重点,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明确公共厕所建设要求,根据村庄人口、产业、功能等制定建设标准,配置必要的设施设备,有条件的地方可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建立完善公厕管护制度,明确管护措施,保障管护经费,加强日常管护,鼓励采用生态环保、成本可控、简单维护甚至免处理的成熟技术模式,确保公共厕所正常使用。做好乡村景区和农村地区学校公厕的维修维护和管理确保厕所整洁卫生,能用好用。(农业农村城管执法局民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教育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建立健全管护体系

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理念,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与使用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各地区采取农民为主、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等方式,形成规范化的使用管护制度,设立运维服务电话。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让农民参与运行管护,组织开展农村厕所使用维护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增强农民自我维护能力。建立县、乡、村三级清掏机制,依法确定粪污排放办法、路径、地点,防止造成二次污染。采取农民利用吸污泵自行清掏、第三方公司代为清掏、政府清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粪污清掏。户厕设施因产品质量原因造成的问题由生产(销售)企业负责维修,因施工原因造成的问题由施工方负责,因使用不当原因造成的损坏由农民自行负责维修。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参与建后管护。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体系

强化组织保障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完善市、县、乡、村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条抓块保,各级政府要农村厕所革命作为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实行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宣传发动、运营维护等一体化统筹,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整合各类资源。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市负责统筹改厕工作,出台方案及奖补政策,调度工作进展。各区县(市)是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地改厕工作第一责任人,实施效果负责,要做好项目落地、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乡镇(街道)、村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联系农户、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推动厕所革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农村厕所革命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研发服务中心、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信息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组成,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日常工作。

(二)优化奖励补助,加强政策支持

认真落实国家改厕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农户自筹与政府奖补相结合的机制,对经验收合格的农村厕,按照不同类型成本造价的一定比例给予奖补对建设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地区,按照不同档次和层级给予表彰和奖励各区县(市)要积极筹措本级财政资金,统筹以上财政补助资金,重点支持厕所改造、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大力探索推广市场化运维方式。鼓励农民结合新建和改建房屋自主改厕,对符合标准的自建户厕,根据不同模式,给予相应奖补。要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可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依法依规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投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建立农民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农民要出资投劳,防止“零费用”改厕。(财政农业农村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健全考核机制,开展督促检查

将农村厕所革命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各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回头看”采取地方自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农村已改造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抓好整改、完善政策,切实提升改厕质量。完善奖惩机制,对工作落实到位、农民群众满意的给予表扬,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搞虚假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无效实施的严肃追责问。(委农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严格信息公开,规范改厕流程

农村改厕要在农户自愿申报基础上,召开村两委会议,确定改厕对象并予以公示。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村务公开要求,建立完善奖补政策、奖补标准、资金使用情况等公示制度,畅通农村改厕投诉举报渠道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农民知情权让改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在实施农村改厕时,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内容和程序合法性,并组织农民全程监督改厕施工。改厕模式、标准等要进行充分论证和风险评估,并征求村民意见,提高农村改厕科学化、实用性水平,及时发现和纠正改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区县(市)根据相应技术导则制定验收标准,农民按照标准自行改造户厕,或由乡镇、村统一组织地下无害化处理设施(化粪池)建设、农民承担地上部分(早厕厕房或水冲户厕室内部分)建设。依据省、市验收标准,村要联合农民、第三方等进行自查验收;乡镇(街道)要进行逐村逐户验收;区县(市)要将运行使用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进行全面核验,建立竣工验收台账;市适时进行抽查。(农业农村财政民政乡村振兴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改厕氛围

建立“乡镇(街道)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户有示范厕”的引领方式。每个未改厕村要建设3-5座适宜当地实际、符合建设标准有利于推广的标准示范户厕,通过已改厕农亲身宣讲、组织农民参观等方式,提升农民改厕认知度,让农民积极参与改厕。各区县(市)要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结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举措、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加强文明如厕、日常管护、卫生健康知识等宣传教育。要发挥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作用,鼓励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等率先垂范,带动农民主动改厕。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作用,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巾帼志愿服务和“小手拉大手”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三级责任包保联动机制和“四对一”服务包保互动机制,不断完善“五包五帮”,组织包保人员进村入户入心宣传改厕意义、可选模式、建设及运维补助政策等,提升农民群众改厕知情率和参与度。委组织部、委宣传部、委农办、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委、妇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文件链接:沈阳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政策图片解读

文件链接:沈阳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