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农村与农业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资讯中心
沈阳市农业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1月12日,由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沈阳市农业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暨沈阳市农业产业链协会换届大会在沈阳农业大学召开。这也是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在刚刚闭幕的沈阳“两会”贯彻精神的具体举措,彰显了沈阳市要“全面提升对农服务、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发展合力,激发大家拧成一股绳、携手向前冲”的决心。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农科院、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沈阳农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市直单位、各区县(市)及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及农业企业负责人参会。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滨参会。

2023年,是东北振兴战略实施第20年。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沈阳,收获颇丰,粮食、蔬菜、肉蛋奶和淡水鱼产量始终位于全省首位,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五大农业优势产业链、食品产业链产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刷新新纪录,实现新突破。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构建,形成了大米、蔬菜、渔业、花卉、肉牛重点产业为引领的“5+N”产业链,打造了白羽肉鸡、辽育白牛等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成果明显,升级了沈北辉山、法库孟家等5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优化了浑南富虹、于洪绿色食品2个特色产业园,新建了苏家屯食品科技园。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力强,依托沈阳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运用李天来、陈温福等院士最新科研成果,培育了多层次、全方位人才梯队,深入开展产业创新、技术创新。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安排,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经过前期的谋划、筹备,牵头整合全沈阳市农业产业上下游企业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等机构,成立了沈阳市农业企业家联盟,旨在创建“政府引导+资源导入+企业互动+科融赋能+市场运作”的农业产业融合生态模式,真正为沈阳农业企业家提供沟通的新平台、互动的新桥梁、融合的新渠道、主张的新领地。这不仅仅是全新提升对农业企业服务的新方式,更是我市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下一步,沈阳市农业企业家联盟,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联盟活动、定期沙龙、龙头企业包保为平台,了解企业需求和存在的发展问题,分类实施政策、土地、金融、能源、设计包装等专项对接会,畅通供需循环路径。整合多种资源,以内循环为主攻方向,打通全市龙头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延长产业链,增加内部合作,降本增效、共促发展。通过定期培训、路演活动、专家问诊等方式促进创新创业、交流互动、成果转化等,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增强农业企业内生发展动能,做强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助力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聚焦食品工业大市建设,发挥好企业主力军作用;聚焦农业五大产业链,发挥好企业龙头带动作用;聚焦科技创新驱动,发挥好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聚焦产业多元融合,发挥好企业推动发展作用;聚焦经贸交流合作,发挥好企业对外开放作用;聚焦促农增收致富,发挥好企业联农带农作用;聚焦产品质量标准,发挥好企业质量安全保障作用。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力开展“三争取”,为农业企业家保驾护航,外联委办局、内联各处室、下协各区县,发扬“四千精神”谋项目、招项目、推项目,向上全力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争取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要素资源和支持。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