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农村与农业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资讯中心
事关巩固脱贫成果、乡村建设,辽宁今年这么干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30

3月2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今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做三方面工作:

第一,继续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监测方面:继续组织开展监测对象常态化监测和集中排查,进一步提升识别的精准性,及时有效化解因疫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帮扶方面:进一步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实行分类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做好兜底保障。

第二,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脱贫人口增收三年突破行动方案》,聚焦产业就业,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用发展的办法,帮助脱贫地区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产业发展短板,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第三,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发挥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持续加大对17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政策倾斜力度。深化省内对口帮扶、省(中)直单位定点帮扶、“万企兴万村”等帮扶机制,进一步形成防止返贫的社会合力。

而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省乡村振兴局将从三个方面推进乡村建设:

一是推动乡村建设规划的编制。编制的规划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推动县(市)区编制和美乡村建设镇域村庄布局规划;二是推动乡镇编制和美村庄的建设规划;三是推动行政村编制和美村庄建设的指引规划。同时规划要统筹土地、林业、交通、水利、旅游等行业规划,按照“一表一图一说明”的要求,“多规合一”,按图索骥,有序实施。

二是以“清单制”和“项目库”两个抓手推进乡村建设。我局将与相关行业部门一道,统筹规划确定未来1至3年乡村建设任务,明确建设目标、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形成建设清单。对清单中渐次推进的成熟项目,采取储备入库,滚动实施建设。

三是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动员农民参与乡村建设。通过“以工代赈”,维护管护等多种措施,真正解决乡村建设“为谁建、靠谁建”的问题,广泛发动群众在“规划共谋、设施共建、环境共管、成效共评、成果共享”五个方面全程参与。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