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农村与农业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资讯中心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奋力谱写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信息来源:沈阳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06

王新伟出席并讲话 吕志成主持 范继英于学利出席

2月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学习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度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奋力谱写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会议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是提升我市对国家重大战略支撑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必须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

●一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要严守耕地红线,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在“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上下功夫,明确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

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种业创新攻关,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联合攻关体系,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壮大种业领军企业,促进种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要强化综合施策,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大县的积极性,推动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全链条节约减损,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打好粮食安全“组合拳”。

二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强产业,立足“土”的资源,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放大“特”的优势,加快“沈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培育;延伸“产”的链条,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产品加工聚集区建设行动。

要防返贫,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完善低保兜底、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帮扶政策,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

要促增收,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加大对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增加工资性收入;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计划,增加经营性收入;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行动计划,增加财产性收入;实施农村救助保障体系提升计划,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

三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抓好项目“谋立推建”,优化跟踪服务,加强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

要做强主导产业,聚焦主攻方向,提高产业集聚区能级,实施新兴产业提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建好产业园区,优化布局“4区18园”产业核心承载区,实施开发区赶超计划,持续深化优势园区、中心城区与县域地区“1+1对1”对口帮扶。

四要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

要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设施农业等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开展农机装备、耕地质量等关键环节技术攻关;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市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立成果交易平台;创新农技推广模式,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抓好于洪、沈北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展村集体增收渠道;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体系,促进发展要素、各类服务更多下乡。

五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要增强乡村服务供给,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保设施、产业配套设施,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进“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进乡村,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进“三美”建设扩面提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让乡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

要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深入开展“党派我来的”温暖行动,完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建设,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

会议强调,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深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包村工作,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完善考核督查机制,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要建强干部队伍,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引导大家常破“心中贼”,勇于“涉险滩”,啃掉“硬骨头”。

要强化人才保障,坚持本土培养和招才引智相结合,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要夯实基层基础,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选好带头人,推进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增效,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强调,当前

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做好春耕组织发动,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保障好春耕生产物资需求。

要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化重点人群防护,做好必需药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发放,坚决保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要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实现重点项目倍增、落地投资倍增。

市委副书记王永威作传达,市领导李军、刘克武、马原、闻然、曹鹏、刘旭辉、王庆海、于龙出席会议。副市长郑滨作通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沈报全媒体记者:李海英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