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农村与农业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资讯中心
2022年 第152期 我市持续推进扶贫领域小额信贷工作 今年发放额度已达去年全年的4.5倍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4

几年来,在推行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中,一直存在几方面困难,一是金融机构“不敢贷”,大部分金融机构担心脱贫户没有还款能力、不能按期还款;二是脱贫户“不愿贷”,多数脱贫户思想保守,满足于“无债一身轻”,尤其怕产业发展失败,还不上贷款;三是脱贫户“不能贷”,我市83%的脱贫监测人口属于因病因残致贫,大部分已丧失劳动能力或弱劳动力,而具备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或者外出务工或者信誉度不够,多数人无法申请贷款。为此,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深挖潜力,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四县、市(区)2022年小额信贷累计完成贷款149笔,发放贷款717万元,贷款发放额度已是去年全年的4.5倍。

一是量化指标,落实贷款责任目标。按照省小额信贷工作目标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市1146万元信贷指标分解到康平、法库、新民和辽中四县、市(区),将小额信贷新增贷款发放作为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县、市(区)紧盯任务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市级部门周调度月通报,督促县区紧锣密鼓常态化扎实推进。

二是多措并举,深挖信贷申报潜力。督促指导县、市(区)乡村振兴部门及金融机构,广泛开展咨询服务及信贷政策辅导。利用发放《小额信贷宣传手册》、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让每个脱贫户进一步知晓政策及申办流程,提高贷款积极性。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脱贫户个人信贷需求、发展项目特点等信息。加强对扶贫增收项目的指导,帮助有发展意愿且具备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发展特色增收产业,为提高小额信贷需求创造条件。

三是学习典型,丰富金融帮扶模式。组织县区、乡镇相关人员赴岫岩,实地考察学习了“一自三合”金融模式。在小额信贷推动中,指导县区在鼓励脱贫户自我发展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逐步探索合伙发展、合作发展及合营发展等新型金融帮扶模式,力争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样板,创新小额信贷推进方式方法,提高脱贫户参与经营发展积极性,增加脱贫户增收途径,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撰稿人:李成勋  审核人:赵森)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