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农村与农业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资讯中心
2022年 第139期 于洪区注重数字技术赋能打造全景影像宅改“新样板”
信息来源:沈阳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7-11

2019年,于洪区成为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区之一。日前,该区在提前完成宅基地信息调查工作基础上,强化数字赋能,在全省率先利用“实景三维模型”技术,对全域村庄进行数字建模、形成全景图像,为加速形成具有于洪辨识度的宅改制度性创新成果提供了可靠支撑。

于洪区利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4万卷宅基地、7万卷房产登记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以及2.4万宗宅基地的空间信息、房屋信息、农户信息以及使用权的流转、抵押、有偿退出、有偿使用情况等调查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农村土地大数据”(调查成果标准数据库),形成了包含电子地图、卫星影像、行政区划、宅基地、房屋等矢量数据等空间数据、非空间数据、数据台账、图件成果、附件信息等在内的标准数据成果,有效解决了农村宅基地登记资料现势性差、房地分离、存储分散的问题。

在宅基地现状权属调查、界址测绘工作中,于洪区坚持创新理念,在全省率先引入1.5厘米高分辨率实景三维模型和遥感影像等全息数字化技术,实景展现村庄风貌、空间肌理与山水格局,判别村庄危房、污损围墙、破损道路、暴露垃圾、污水排放等情况,更精准、更逼真、更全面反映宅基地现状。目前,于洪区已经形成了一套新型的立体底图、一个精准的全要素数据基底,实现了对全区87处、42平方千米的农村集中建设区的精细化、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更为重要的是,于洪区的“实景三维模型”应用技术成果可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与实施监督平台无缝对接,为后续时实化、精准化开展宅基地动态巡查、保障宅基地改革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于洪区将推动数字化、智慧化技术和成果更多渠道、更多方式持续赋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速推动更多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项目挂网交易,发展符合乡村特点、富有时代感的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等复合业态项目,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于洪力量、提供于洪经验。

(撰稿人:刘芳利  审核人:赵森)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