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农村与农业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资讯中心
2022年 第134期 全省首例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项目在沈阳农交中心交易平台挂牌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9

6月17日,我市于洪区光辉街道开隆村两处个人宅基地住宅出租项目在沈阳农交中心交易平台成功挂牌,成为我市也是全省首例挂网交易的宅基地出租项目。此举开创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新路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稳慎有序推进试点工作。2021年10月30日,于洪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获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后,按照试点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在限定范围、封闭运行、风险可控前提下,围绕宅基地有偿退出、使用权流转和宅基地审批等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目前,已形成创新性制度成果13项,完成43个村“多规合一”规划设计,完成54个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宅基地试点村已扩大到24个,在边台村引入600万元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新兴产业项目,农户自愿有偿退出4宗宅基地,获得补偿72万元。

二是依托交易平台,为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沈阳农交中心是辽宁省唯一具有承接全省性交易能力的交易平台,其自身运营规模和影响力国内领先。上半年,成交金额达到23077万元,接近2021年全年规模。于洪区抓住有利契机,积极与农交中心沟通协调,达成合作意向。农交中心积极响应,配合试点创新需求,升级平台系统功能,重修交易规则,针对性制定流转交易程序,编制流转交易合同示范文本,为推动于洪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顺利流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成功挂牌上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路径实现新突破。从村集体经济组织履行民主程序,农户委托集体经济组织向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管平台提出申请,到最终实现个人宅基地住宅出租项目成功挂牌,标志着于洪区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路径迈出扎实一步,取得阶段性创新成果。

(撰稿人:李晓文  审核人:赵森)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