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告公示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资讯中心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统计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3-02-13

市司法局:

根据《关于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的通知》要求,现将2022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已确认的行政执法主体情况

我局执法主体为职权主体1个,委托主体1个。其中委托主体为沈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二、行政执法人员总体情况

我局在岗在编人员173人,其中,参加培训考试合格人员21人,调离执法岗位人员1人。沈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岗在编人员212人,其中,参加培训考试合格人员数量172人,调离执法岗位人员0人。

三、法制审核总体情况

我局法制审核人员10人,其中,具有职业法律资格(通过司法考试)人员5人。开展法制审核人员培训1次。2022年法制审核案件22件。

四、“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编制和公开情况

按照权责清单的调整,动态修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涉及事项315项,已在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公开。

五、涉企检查计划管理情况

根据《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管理办法》(辽依法办发〔2017〕1号)《关于开展全市2022年度涉企行政检查计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沈司办〔2021〕79号)等文件的有关规定,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理念,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涉企检查工作。

编制非安全领域涉企检查计划,计划检查2家。实际检查企业2家,与去年持平。发生处罚、处理案件数量0件,按要求回访企业1家。年度非安全领域检查实施情况已向市司法行政机关报送备案。

六、涉企检查备案情况

开展的涉及安全领域涉企检查44家。年度安全领域检查已报送市司法局备案。没有开展涉及国家、省、市政府部署的专项检查。

七、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

1.业务知识培训情况:2022年度,市执法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常规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执法程序、管理制度等相关培训,并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创建法治政府应知应会常识等考试,提升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累计培训50学时,参训近1600人次。同时,组织执法骨干人员对县区执法人员进行业务提升培训,已现场培训5个区县171人,累计26学时。

2.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培训情况:2022年执法队有9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培训。

八、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建设

2021年,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生猪屠宰条例》等法律法规,重新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179项。下发了《关于印发沈阳市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定的通知》及《沈阳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并在局官网进行公开,裁量权适用均在行政执法决定书中体现。2022年未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九、行政执法决定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25起,其中普通程序案件22件,在信用中国(辽宁沈阳)、互联网+监管、局官网等网站公开。按要求有480件行政许可决定在信用中国(辽宁沈阳)等网站公示。

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数量

在25起行政处罚案件中,涉及涉企处罚及重大处罚备案的案件10起,均按照规定程序向市司法局报送备案。

十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情况

1.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与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比例:执法队音像记录设备共计175台,持证行政执法人员174人,配备比率100%。

2.固定场所记录设备配备情况:2022年采购执法设备仪器:手持定位仪20台、望远镜10台、安防取证设备20台、移动式监控摄像头10台、现场执法记录仪50台、农(兽)药残留快速检测仪1台、防爆执法记录仪1台、摄像机3台、便携式冷藏箱3台。

3.将音像设备采购纳入预算。

十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各项行政执法职能。对涉及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细致梳理,明确分工,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制定执法队行政处罚程序及流程图,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提升办案质量。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3日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