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在密集场所发生爆炸怎么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0

迅速趴下、寻找出口、谨慎行动、躲避踩踏、有序撤离、自救互救、协助调查

1.如何识别可疑爆炸物?

(1)看。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由上到下无一遗漏地观察,识别、判断可疑物品或可疑部位有无暗藏的爆炸装置。

(2)听。在寂静的环境中用耳倾听是否有异常声响。

(3)嗅。如黑火药含有硫磺,会放出臭鸡蛋(硫化氢)味;自制硝铵炸药的硝酸铵会分解出明显的氨水味等。

2.爆炸物可能放置在什么地方?

(1)标志性建筑物。标志性建筑物或其附近的建筑物内外。

(2)重大活动场合。如大型运动会、检阅、演出、朝拜、展览等场所。

(3)人口密集场所。人口相对密集的场所,如体育场馆、宾馆、运动员村、商场超市、车站、机场、学校等。

(4)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洗浴中心、歌舞厅及其他易于隐蔽且闲杂人员容易进出的地点。

(5)其他易于接近场所。易于接近且能够实现其爆炸目的的地点。地点如医院、公园、风景名胜区等。

(6)各种交通工具上。如汽车、火车、地铁等。

(7)其他日用品。行李、包裹、食品、手提包及各种日用品之中。

3.发现可疑爆炸物怎么办?

(1)不要触动。

(2)及时报警。

(3)迅速撤离。疏散时有序撤离,不要相互拥挤,以免发生踩踏造成伤亡。

(4)协助调查。目击者应尽量识记可疑物发现的时间、大小、位置、外观,有无人动过等情况,如有可能,用手中的照相机进行照相或录像,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4.遇有匿名威胁爆炸或扬言爆炸怎么办?

(1)信。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能心存侥幸。

(2)快。尽快从“现场”撤离。

(3)细。细致观察周围的可疑人、事、物。

(4)报。迅速报警,让警方了解情况。

(5)记。用照相机或者摄像机等将“现场”记录下来。

5.在地铁车厢内发生爆炸起火怎么办?

(1)迅速报警。迅速按下列车报警按钮,使司机在监视器上获取报警信号,并拉下紧急制动,避免列车失控。

(2)及时灭火。利用车内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身上着火不要奔跑,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

(3)谨慎行动。在情况不明、列车还在运行期间,不要有拉制动、砸窗、跳车等行为;最好先保护头部,原地蹲下。

(4)有序撤离。在隧道内疏散时,听从指挥,沉着冷静、紧张有序地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向临近车站撤离。

(5)科学防护。寻找简易防护物,如衣服、纸巾等捂鼻,采用弯腰姿势撤离。视线不清时,手摸扶墙壁撤离。

(6)冷静判断。受到火势威胁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要注意朝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

(7)协助调查。注意观察现场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

(8)熟悉环境。在平时乘坐地铁时要注意熟悉环境,留心地铁的消防设备和安全装置。

6.在大型体育场馆发生爆炸怎么办?

(1)有序撤离。迅速有序远离爆炸现场,避免拥挤、踩踏造成伤亡;撤离时要注意观察场馆内的安全疏散指示和标志,场内观众应按照场内的疏散指示和标志从看台到疏散口再撤离到场馆外;场馆内部体育官员、工作人员以及运动员,应根据沿途的疏散指示和标志,通过内部通道疏散。

(2)不要恋财。不要因顾及财物浪费逃生时间。

(3)谨慎行动。在情况不明时,不要扎堆,不要围观,不要向人流反向跑,先到空旷地带,再寻找同伴。

(4)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地带后,先检查自己和同伴是否受伤,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协助医护人员救治、搬运伤员。

(5)协助调查。客观详细地向警察描述看到的情况。

7.在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爆炸怎么办?

(1)迅速趴下。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

(2)寻找出口。判明情况,寻找安全出口。

(3)谨慎行动。注意避免进入餐厅等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危险地点,在情况不明时,不要使用打火机照明,防止燃气泄漏引发二次爆炸和大火。

(4)躲避踩踏。不要拥挤推搡,防止出现踩踏挤伤,一旦摔倒应设法让身体靠近墙根或其他支持物体,防止被惊慌的人群踩踏。注意避开临时搭建的货架,避免因坍塌造成新的伤害。

(5)有序撤离。听工作人员指挥,有序迅速撤离现场。

(6)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地带后,先检查自己和同伴是否受伤,及时进行互救;协助医护人员救治、搬运伤员。

(7)协助调查。客观详细地向警察描述看到的情况。

8.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在陌生的环境里,要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需要时能尽快逃离现场。

(2)扑灭小火,惠及他人。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可用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

(3)明辨方向,迅速撤离。面对浓烟和烈火,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

(4)不入险地,不贪财物。尽快撤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5)简易防护,捂鼻匍匐。可用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离。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和身体裹好,再冲出去。

(6)善用通道,莫入电梯。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

(7)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当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

(8)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也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9)避难场所,固守待援。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10)缓晃轻抛,寻求援助。应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9.遇到纵火恐怖袭击“七忌”是什么?

(1)忌惊慌失措。不可惊慌失措,不可盲目逃跑或者纵身跳楼。要保持冷静,尽快了解所处的环境位置、起火点、起火原因和火势大小,正确选择逃生方法和路线。

(2)忌盲目呼喊。现代建筑物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容易造成毒气窒息死亡。可用湿毛巾捂鼻口,匍匐前进逃离,紧急时刻呼叫时也不能移开毛巾。

(3)忌贪恋财物。不要为穿衣或取贵重物品浪费时间,更不要为入室拿物品而重返火海。

(4)忌乱开门窗。如房间充满烟雾,必须时,可打开门窗,排放烟雾后,应立即重新关闭好,防止长时间开窗致使外面大量浓烟涌入室内,能见度降低,高温和毒气充斥,无法藏身。

(5)忌乘坐电梯。一旦着火,电梯就会断电,可能将你困在电梯,无法逃生。

(6)忌随意奔跑。随意奔跑,不仅容易引火烧身,还会引起新的燃烧点,造成火势蔓延。

(7)忌轻易跳楼。高层建筑上,在房间即使无法避难,也不要轻易做出跳楼的决定,此时可寻找安全位置,等待救援。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