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发展沈阳蛹虫草特色产业提案 (第364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5-10

闫洪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沈阳蛹虫草特色产业的提案》收悉,该提案促进我市蛹虫草特色产业和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市卫健委、科技局、营商局、农研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蛹虫草产业发展现状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国民对绿色健康农产品需求不断加大,蛹虫草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发展潜力十足。在省市两级的大力引导扶持下,我市蛹虫草产业初具规模,于洪区光辉、红旗台、后丁香等地区已经形成了具备现代化生产条件、完备水电路基础设施的规模化种植,产量约占我市总产量的90%、全国总产量的50%,是沈阳代表性的特色农业项目。我市蛹虫草生产规模1524亩,鲜品年产量31870吨左右,产值32321.12万元。于洪区蛹虫草种植面积941余亩,年产量近30000吨,是我市蛹虫草生产加工的核心地区。

    二、关于充分发挥蛹虫草在慢性病防治和提高全民免疫力方面的保健作用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已协调市卫健委,函请卫健部门加强蛹虫草产业在全民大健康领域战略价值的重视程度。由市卫健委相关部门对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明确蛹虫草在慢性病防治和提高人体免疫力方面的药性和药用价值,加以积极推广使用。

    三、关于加大扶持力度重点支持蛹虫草科技创新研发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现代农业研发服务中心,大力支持蛹虫草科技研发和创新:一是新品种、新技术研究。沈阳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室是辽宁省蛹虫草首个发现单位,也是省内开展研究最早,率先摸索出蛹虫草人工栽培技术的单位。3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虫草种质资源引进、评价、筛选、利用以及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选育出适合本地区栽培的高产优质新品种2个,起草实施省市级地方标准2项,主持完成市级相关科研项目7项,中心本级科研项目3项,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二是新优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推广。结合科技项目和实际工作,采用单孢杂交育种技术选育出高产、优质、抗杂的蛹虫草新品种,并与高效栽培技术相结合,将菌种制作、环境控制、采收贮存等多项关键技术推广到周边地区,以产品质量好、成本费用低、市场有保障等多方面优势,创造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三是积极提供技术服务。为蛹虫草生产企业和广大农户提供蛹虫草技术服务,通过现场指导、线上咨询、进行技术培训、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宣传蛹虫草相关知识,提高生产者技术水平,开展极端天气风险预警,交流最新科技动态和市场信息,及时发现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技术指导,为蛹虫草行业健康发展、提高抗风险能力、促进增产增收做出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四、关于争取地理标志展开全产业链标准化认证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已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和全产业链标准化认证工作。首先是纳入政策支持推进。在沈阳市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中,继续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支持范畴,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给予30万元以奖代补支持,调动各地区认证积极性。苏家屯区欧露北虫草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成为省内第一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其次是利用产区优势。辽宁蛹虫草种植优势在沈阳,沈阳产区优势在于洪,于洪依托辽宁弘侨生物有限公司,建立了菌种研发、示范推广、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产业链条。为提高蛹虫草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于洪区政府将国家蛹虫草地理标志申报列入议程,要求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力量履行申报程序。

五、关于构建产业联盟打造公共品牌提升知名度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已协调市营商局,助力打造“中国北方虫草谷”公共品牌,并大力指导于洪区抓好蛹虫草数字化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努力提升辽宁蛹虫草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国内知名度。计划在于洪区建设1000平方米院士工作站用于新菌种研发、栽培、繁育,从而增加品种种类、开拓品牌数量、优化品牌质量;扩大分级冷库规模3000平,虫草鲜草外包(加工)车间2000平,及光纤、供暖管线、燃气管线、路灯等配套设施,使于洪虫草产业更加具有科技化、集约化,从而提升于洪北虫草品牌价值。

    六、关于支持连片蛹虫草基地建设的问题

    根据沈阳市于洪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要求,为推动全市虫草产业健康发展,于洪区拟建设全国标准化程度最高的于洪区蛹虫草数字化示范基地项目。项目规划占地4.6万平方米,拟规划建设高标准智能温室11070平方米,其中虫草种植区8670平方米,附属设施2400平方米(包括发菌室、蒸菌室、烘干室、研发室、分拣室、包装室等)。本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投资主体是于洪区人民政府,由于洪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具体实施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列入于洪区2021年第一批城建计划。项目已完成立项、工程招标和监理招标等工作,施工单位已开始进场施工,计划五月底完成主体建设和设备采购安装等工作。

    七、关于加大官方媒体对蛹虫草正面宣传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已组织乡村产业发展和市场信息部门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官方媒体对蛹虫草产业全产业链的正面宣传,配合卫健部门加大蛹虫草对人类慢性病防治作用的正面宣传报道。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承办处室(单位):种植业管理与科技教育处

    责 任 人:王宏业

    承 办 人:孟  川

    联系电话:22847071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6日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