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因地制宜提升沈阳黑土地质量提案 (第153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农田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5-10

陈利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提升沈阳黑土地质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沈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保障粮食产能、恢复耕地地力,促进黑土耕地资源持续利用为核心,以治理黑土地耕地“薄、廋、硬”问题为导向,坚持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坚持分类施策、分区治理,不断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一是立法促进耕地质量保护工作。沈阳市耕地质量保护条例》,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我市耕地质量保护法制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条例将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及其他农产品安全纳入法制保障,明确以高标准农田为平台,统筹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保护性耕作、退化和污染耕地修复等工作,改善田间基础设施,提升耕地地力、保护耕地生态环境,积极应对耕地质量下降,强化我市黑土地保护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积极争取各类黑土地保护项目2021年全市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136万亩、土地深松60万亩以上,在新民市落实中央财政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20万亩,在辽中、法库、沈北落实财政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45万亩,在苏家屯区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试点项目2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1.87万亩,实施市本级耕地质量保护项目2万亩,合计316.87万亩。

三是推动耕地生态保护工作。制定《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将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农药化肥合理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纳入责任清单。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192万亩、利用性诱捕器防治水稻二化螟10.56万亩。出台《沈阳市农资(农药、农膜)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对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行制度性安排

四是重点推广的技术措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为抓手,以提质增肥为主攻方向,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为重点,实施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推行保护性耕作。主要是旱地推行秸秆全量覆盖、部分覆盖免耕少耕,或实施秸秆粉碎深翻还田等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水田推行水稻秸秆粉碎翻、旋、耙(搅浆)还田技术。种养结合区实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积造堆沤发酵腐熟后还田。高标准农田项目主要采取以秸秆腐熟、秸秆粉碎深翻(深旋耕)还田,或施以植物为原料的生物有机肥2项措施实施土壤改良。

感谢您对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承办处室(单位):农田建设管理处

责任人:尹晓光

承办人:张  凯

联系电话:22850620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3日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