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用数字化驱动农业现代化 加快沈阳 乡村振兴提案(第031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尊敬的李明波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十六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用数字化驱动农业现代化,加快沈阳乡村振兴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将有关提案中的建议落实情况函告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市三农工作的重视与关注!

您在提案里解析我市数字乡村建设现状,调研深入、剖析精准,所提解决问题的5条建议认识深刻、可操作性强,具有广泛的指导借鉴意义。您所提的5条建议部分内容已被列入《推进沈阳市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征求意见稿,未对外公布)及2022年惠农政策(正在完善中)。下面针对您所提建议逐一向您汇报如下:

建议一原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善和落实数字农业相关政策,对已出台的支持政策执行情况由各有关单位进行自查,使支持政策在农业数字化转型和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效能得以发挥。二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设立数字农业发展专项基金,转变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数字农业相关领域,推进农业数字技术产业集群建设。三是积极培育典型电商企业,推进沈阳农博网等一批电商平台建设,抓好农业电商示范基地建设。”

落实情况:2021年3月18日,中共沈阳市委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推进数字乡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沈委办发〔2021〕8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详见附件1),此行动计划是我市数字乡村建设的根本依据,为落实市委、市政府行动计划指示,我局结合2022年1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最新指示要求,正在制定《推进沈阳市数字乡村发展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此方案正在与市直有关单位会商中,详见附件2。

建议二原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农业综合服务水平。一是不断完善5G基础设施,加快5G在数字乡村领域推广应用,加快建设农业大数据项目,进一步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加快补齐短板,建设农产品智慧供应链,强化农业农村数字技术创新。二是努力实现技术、数据、产业、场景的深度融合,打造沈阳数字乡村基础性通用性应用场景,高水平推进沈阳乡村振兴。三是搭建农户、企业、科研机构、政府等相关主体间的农业大数据云共享平台、智能化农情监控平台、农产品可追溯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实现农业信息多层次的实时反馈与交流。”

落实情况:在制定《推进沈阳市数字乡村发展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征求意见稿中,我局认真研究您所提建议,明确有关专项任务,提出了具体指标,详见附件2。

建议三原文:“培养懂电商懂农业的从业人员,强化农业数字化人才支撑。一是联合电商平台和研究机构,大规模培养既懂电商也懂农业的从业人员。给予一定补贴,鼓励电商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发运营公益课程,研究机构负责开发农产品技术和行业发展课程。二是开设电商经营技巧、模拟实战交易、现场体验观摩等培训课程,分期、分批轮训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提高电商从业人员能力。三是不断扩大合作社等新型主体的规模和竞争力,通过针对性培训,充分利用新电商的力量,加速推动传统农业的数字化改造。”

落实情况: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印发了《沈阳市2021年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沈阳市2021年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管理指导意见》《沈阳市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1个电商示范县创建,建成9个县域电商服务中心、培育9个电商镇、46个电商村,培训2000名电商人才,培育10个电商企业品牌、一个电商直播基地。2022年,我局将继续按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为抓手,支持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建设,鼓励各县域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电商产业,计划新建5个县域电商服务中心,培育电商示范县1个,培育农业电商直播基地1个,打造农村电商品牌企业10个,培育电商专业人才2000人,农村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20亿元。

建议四原文:“推动田间地头的冷库仓储建设,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指导新型电商平台对农产品专用物流体系进行整合优化,通过规模效应和模式创新,持续降低物流成本,解决田间地头直达餐桌的关键堵点。二是做好分级、冷库、冷链等最初一公里,最大限度减少产后损失率,提升农民收入。三是通过农田直连小区,将最初一公里的效果最大化,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的时间和费用成本,在农民收入增加的前提下,让农产品以更新鲜、更实惠的价格抵达消费者手中。”

落实情况:2021年,我局指导5个区县(市)建设仓储保鲜冷链设施33个,争取国家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奖补资金2240.7万元。2022年,我局将积极争取国家奖补资金,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农民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建设通风库、机械冷库、气调库等仓储保鲜设施,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2022年计划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30个。

建议五原文:“利用各种新型电商平台打响品牌,形成品牌产业基地。一是发挥沈阳农业发展优势,利用平台技术,以沈阳优质农产品为主体,建设沈阳大米、杂粮、寒富苹果等电商品牌生产基地,有效放大品牌效应,带动周边区域形成集中连片品牌产业基地。二是选择有条件的优势区县和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中等规模家庭农场、大型合作社等,建立和扩展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以销售数字化带动生产数字化,推动精细化、标准化种植。三是建立和完善农产品溯源体系,探索跑通订单农业、合作农业、远程农业等先进的农业模式,提升农产品的生产效率与质量安全,打造数字生产高地。”

落实情况:《沈阳市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第4页第2点:“2.抓好线上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在京东、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上开办沈阳特产店,以及在快手、抖音等热门平台上播放特色产品视频宣传片,利用黑土地、云盛京地方特色的新媒体进行直播带货等宣传活动,服务沈阳十大农业品牌等名特优新农产品,扩大宣传和引流。”结合您在提案中关于品牌建设的建议,2022年我局将作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工作。做好沈阳肉鸡、沈阳蛹虫草2个区域公共品牌申请注册的跟踪推进工作。继续加强地方知名品牌培育,做好省百强品牌的创建评选工作。同时,规划实施新的区域公共品牌注册工作。二是强化媒体宣传力度。做好新年度媒体宣传规划,突出媒体宣传对品牌农产品推广的支持力度和影响力度。三是借助展会等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积极参加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举办的食品类、品牌类展会、推介会等活动,帮助我市农产品品牌企业与当地经销商、采购商建立联系,拓展我市品牌农产品在经济发达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舆度,为品牌企业和产品开拓市场打好基础。四是全体系打造农业品牌。深化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品牌产品的附加值,促进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全链条发展,重点打造和推广以“沈阳农业十大品牌”为基础的品牌农产品,唱响叫亮沈阳农业品牌。

附件:1.沈阳市推进数字乡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2.推进沈阳市数字乡村发展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征求意见稿)

3.沈阳市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承办处室(单位):市场与信息化处

责 任 人:谢金柱

承 办 人:王志峰

联系电话:82703700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