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055号提案(关于推动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发布时间:2021-05-13

民革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农村电商工作,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为推进沈阳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制定了《沈阳市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9年沈阳市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管理指导意见》《沈阳市2021年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发展原则,以沈阳粮食、蔬菜和特色作物“三个核心区”为基础,以搭建区域性农业电子商务运营平台为载体,鼓励各县区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农村电商人才,不断提升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村日用品线上、线下交易质量和水平,逐步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全面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共有建设电商产业园2个、电商村110个;培育了辽中区电商示范县和法库县新供销数字电商产业园,打造了信昌大米、禾丰饲料等全国电商销售的领头羊,评选出新民福来食品、辽中万谷园米业、法库山山伟业等10家年销售额超500万元的本地农产品电商品牌;2020年度农村电商交易额达到100亿元以上,成为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二、抓龙头企业品牌打造,建全链条加工基地和产业园区

    按照中央1号文件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从沈阳实际出发,加大对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推动农业产业聚集发展,优先配置企业发展要素,激活龙头企业发展动力,创新企业培育工作方式,实现龙头企业全面提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激活农业企业活力,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行业整体水平提高,提升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到2023年,力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400家以上,实现数量倍增,其中,符合国家级龙头企业标准的达到24家以上;省级龙头企业数量达到60家以上。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力争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提升1位,跃居东北第一位。

    1.种植业:支持企业建设一批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种植、特色作物种植生产基地建设,开展“两品一标”质量认证,打造农产品直供基地、健康产业基地和私人定制基地,推动我市“菜篮子”生产基地企业向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开拓市场,到2023年,发展“菜篮子基地”龙头企业达到9家以上;实现现有龙头企业提档升级,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规模种植企业达到5家以上。

    2.畜牧业:支持企业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实行畜禽养殖标准化,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逐步实现主要畜禽品种养殖全程机械化,支持“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养殖合作组织,以大带小,扩大养殖规模,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良种繁育、性能测定等工作,到2023年,新培育生猪、肉鸡、蛋鸡、奶牛、肉牛等龙头企业达到50家以上。

    3.加工业:实施“三个一”计划(每个集聚区至少有1个产学研机构或孵化基地,至少引进1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至少有1个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推进9个涉农区县(市)至少发展1个产业园区,打造企业集聚发展平台。

    三、用好金融政策和力量,加强长远布局和建设

    市金融发展局协调市农信社、邮储银行和沈阳农商行选派金融助理,为各乡、镇、村党委、政府落实农业相关配套政策、为农民提供生产资料采购、农产品销售渠道衔接、协调提供资金支持等相关工作出力献策。三家金融机构共计选派金融助理445名。其中,市农信联社派出的273名金融助理立项57368个,解决35790个,提供资金支持14.60亿元。市委网信办推动建设数字乡村,市发改委推动发展数字经济,先后出台2021年至2023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

    四、推进快递进村全覆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0年以来,市邮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启动‘快递进村’工程,打通农村寄递物流网络”重点任务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

    (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营造发展环境

    1.市政府出台政策情况。《沈阳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中提出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开辟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沈阳市促进城乡居民和各类群体收入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培育发展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等物流业态,培育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服务业电商等商业形态。《沈阳市积极做好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工作清单》提出充分发挥邮政系统、供销社系统网点布局优势,支持电商和物流企业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延伸。沈阳新民市政府出台《新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民市“快递进村”行动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0〕34号)。

    2.市局出台文件情况。先后出台《沈阳市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推进沈阳市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局内分工方案>的通知》(沈邮管〔2019〕70号);《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意见的通知》(沈邮管〔2019〕77号);制定了《沈阳邮政管理局关于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工作方案》《沈阳市邮政管理局关于推进建制村直接通邮工作方案》;邮政管理局联合沈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发《关于开展邮供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通知》。

    (二)开展“一地一品”项目建设,构建农产品进城通道

    市邮政局积极支持企业实施农村电商寄递网工程,积极推动服务农村电商发展,抓好本地区“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示范项目,指导企业强化自有品牌运营,构建农特产品的垂直服务渠道和区域服务网络,服务精准扶贫,支持企业实行“多站合一”。组织全市14个品牌企业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摸排上报工作,百世公司大米项目年寄递量达到360万件,业务收入1080万元,带动农业总产值1.44亿元;中通、圆通、邮政等企业的土豆、地瓜、杂粮等项目年寄递量达到十万件以上。

    (三)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打通农村寄递物流网络

    1.通过积极争取,沈阳市政府在地区农村电商专项资金基础上设立了“寄递渠道农特产品输出补贴专项资金”。2020年市邮政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落实为期3年、每年1000万元的具体补贴方案。对邮政行业每年向外寄递本地农产品、特色产品的增量部分,实行每寄递一个邮件、快件补贴1元。2020年补贴项目正在上报市政府行文中。

    2.市邮政局引导邮政企业与快递企业合作,充分利用省会城市干线运能、价格和时限上的比较优势,提供平台销售和寄递服务,共同开发适合农特产品寄递的业务产品,规范收寄、运输和投递环节,提升客户体验,实现农户增收。当前,邮政企业与顺丰公司合作意向达成,正在就细节问题进行研讨。市邮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供销合作社下发了《关于推进沈阳市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意见的通知》,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多部门协同,切实形成合力。建立了农产品邮政行业发展绿色通道,为农产品外销打通渠道。

    3.市邮政局分别与市供销社、新民市政府联合下发文件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推动《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沈政办发〔2018〕125号)进一步落地实施,加大乡村电商与快递物流业的对接和融合发展,先期以新民市335个村、法库县217个村为示范点,逐步在全市推广。为了提高新民试点地区乡村快递末端服务能力和水平,加深各乡镇对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智能作用的认识,还联合沈阳市公安局、沈阳市供销社、中国人寿沈阳市分公司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新民市快递末端服务站运营工作培训,24个乡镇分管乡镇长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承办处室(单位):市场与信息化处

    责 任 人:谢金柱

    承 办 人:吕  洁

    联系电话:82703838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