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加强对养殖业畜禽粪污治理问题的建议(第0403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畜牧产业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2-05-18

冯国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养殖业畜禽粪污治理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沈阳市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推进“三美”建设、有机废物堆沤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一是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沈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积极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将畜禽粪污清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全年滚动实施“干干净净过大年”“春季战役”等6项专项行动,设立清明等4个集中清洁日,累计清运畜禽粪污等废弃物10.9万吨。二是启动建设农业生废弃物堆沤站。为有效解决农村生产垃圾处置难题,探索研究农业生废弃物堆沤站项目建设工作,组织专家团队制定技术导则,形成《沈阳市农业生产有机废物棚式堆沤处理技术导则》、《沈阳市农业生产有机废物覆膜式堆沤处理技术导则》、《沈阳市农业生产有机废物堆沤站运行管理技术导则》初稿,明确技术路线;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项目方案,形成《沈阳市农业生产有机废物堆沤制肥料项目实施方案》《沈阳市2021年度农业生产有机废物堆沤站试点建设方案》初稿,明确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进度安排、资金安排、工作要求等;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初步在康平、法库、辽中、新民等地确定10个建设点位,目前,各区县正在组织具体的选址、土地协调、环评等前期工作。三是加快建设农村基础设施。以“三美”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农村功能品质,2021年建设“四好农村路”877公里,修建1200公里村内道路,为农村生活生产废弃物收集和转运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022年1季度全市生猪存栏184.46万头,肉牛存栏83.38万头,奶牛存栏6.69万头,羊存栏85.23万只,家禽存栏2831.95万只,初步统计全市畜禽粪污产生量约为1200万吨,根据县区统计上报,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在90%左右,约有1080万吨进行了资源化利用,其中,全市有有机肥厂24家,年可生产有机肥约60万吨,可处理粪污约200万吨,其余约880万吨为直接还田利用。
市农业农村局自2019年起,组织沈北新区、康平县、法库县、新民市、辽中区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项目涉及资金39332.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0342万元,企业自筹资金18753.2万元。通过建设5个畜禽粪污区域处理中心(有机肥厂)、11个区域收集中心、配套规模养殖场42家,购置粪污运输车辆169台,实现畜禽粪污区域化收集处理(共计建设粪污收集场68909平方米,污水贮存池池18191立方米,生产车间52454平方米)。截至目前沈北新区2个区域收集中心,康平县1个处理中心、3个收集中心、29家养殖场配套设施,辽中2个区域处理中心已完工。法库县和新民市处理中心及收集中心正在积极建设中,预计今年年末可完工,运输收集车辆147台已购买配置到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养殖场户不能自行利用的畜禽粪污纳入整县推进项目进行处理,能够有效的提升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争取财政资金1000万元,对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生产的有机肥,按生产量给予补助。
     二、康平县“三美”建设、有机废物堆沤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
康平县向市级推荐“美丽庭院”示范户353个,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建设41个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清单项目,总投资16712万元,其中:市级补助13367.6万元、县级配套3344.4万元。目前,“一事一议”美丽乡村80公里道路建设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美丽宜居村”新建或改造维修村内道路178.31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246盏,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41个村,已完成设备采购;完成76处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人员管护经费落实。实施村庄绿化1120.6亩、河道清淤疏浚2条25881米,项目建设正在推进。2020年郝官镇小塔子美丽幸福宜居村项目投资466万元,2021年已竣工验收。“美丽宜居村”整乡(镇、街)推进为重点,对辽河沿线郝官镇、两家子乡、北四家子乡、北三家子街道乡镇和张强镇、小城子镇、西关乡等中心镇以及环卧龙湖周边乡村规划建设,今年重点推进郝官镇、张强镇“美丽田园”建设。
康平县2022年1季度生猪存栏量17.87万头,肉牛饲养量17.07万头,奶牛1.29万头,羊存栏量15.16万只,家禽饲养量479.02万,年畜禽粪污产生量约为280万吨,其中,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产生量54.72万吨,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产生量227万吨,规下养殖粪污占总产生量的80.58%。康平县上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94.15%,其中,有有机肥厂3家,年可生产有机肥12万吨,可处理粪污约40万吨。
康平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工程已经建完,共建设粪污收集场28217平方米,污水贮存池池5004立方米,生产车间20513平方米,购买粪污运输车辆19台。目前,康平县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已经和15个乡镇签订了粪污收集处理协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准备试运行,全面投产后畜禽粪污处理将覆盖整个县域。
  三、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科学布局农业设施建设用地。
  按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号)、《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自然资耕保函〔2020〕56号)和《关于加强和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辽自然资规〔2020〕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设施农业用地包括农业生产中直接用于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的设施用地。其中,畜禽水产养殖设施用地包括养殖生产及直接关联的粪污处置、检验检疫等设施用地,不包括屠宰和肉类加工场所用地等。应统筹安排设施农用地,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尽量利用未利用地、荒山荒坡等非耕地或质量较差的耕地、农村闲置设施农用地、存量低效建设用地发展设施农业。
    在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中,落实上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严守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合理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科学布局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尽量利用未利用地等非耕地或质量较差的耕地、农村闲置设施农业用地以及存量低效建设用地发展设施农业。在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因地制宜划定种植业、畜牧业、养殖业等农业发展主要区域,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合理规划乡村产业用地和农业种植养殖配建的设施农业用地布局。在村庄规划中,结合本村实际,合理确定种植、养殖等设施农业的规模和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必须兴建的配套设施,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按相关规定要求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正在推进和落实2022年“三美”建设方案、项目和资金计划,推进农村地区功能品质、服务品质、文化品质和生态品质全面提升。开展庭院清洁“比一比”“晒一晒”活动,将清洁行动覆盖所有涉农乡镇(街道),力争80%以上庭院建成整洁庭院。健全市、县两级示范庭院创建机制,在全市建设基础版、标准版、升级版三个层次的美丽示范庭院2700个。推进美丽村屯建设,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等项目建设,建设垃圾收集房121个,设施污水处理设施2处,村内道路1457.2公里,村内边沟482.4公里、村内路灯19813盏,实施村内绿化270个村。推进美丽田园建设,依托辽河、蒲河等景观,建立“小组微生集聚、走廊示范串接、全域示范引领”的“4+10+N”乡村建设先行示范引领体系。编制完成20个美丽田园规划,安排20名驻镇乡村规划师。落实1.4亿元专项资金建设美丽田园基础设施、环境提升、乡村公园等。因地制宜完善乡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新建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8个,做好辽中、新民、法库、康平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建设农村公厕44座。清淤疏浚村屯河道10条。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继续推进有机废物堆沤项目建设,加快完善有机废弃物布局规划,推进解决有机废弃物处理难题。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投产,覆盖试运行。将继续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工作予以扶持,再接再接进一步提升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感谢您对畜禽养殖行业发展、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治理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2日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