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将全市老旧农业排水沟渠全面纳入地力提升项目建议(第0226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农田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4-29

周继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全市老旧农业排水沟渠全面纳入地力提升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此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根本的一条是大兴农田水利,明确要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沈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把高标准农田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阵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的战略。
    一、近3年农田水利建设情况
    2019年至2021年,我市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30.57万亩。在项目区内,安排水利措施投资50823.96万元,约占总投资的35%。新建农用井1670眼,输变电线路376.252公里,疏浚沟渠375.791公里,衬砌明渠(沟)1272.184公里,渠系建筑物5750座。项目区建设完成后,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灌溉与排水条件,基本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有效提升我市农业生产抗旱排涝、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开展农田基础设施现状调查情况
    2021年,我市组织开展对2011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现状摸底工作。实地调查了66876个单体工程,其中点状地物30187个,线状地物34784个,面状地物1023个。其中线状地物主要包括输水工程:明渠、农渠、管道等;排水工程:明沟、清淤、暗渠(管)等。从调查情况看,以往年度灌溉与排水工程出现一定程度损坏,影响或无法正常使用。对此将其纳入需提质改造项目库并编入“十四五”规划。
    三、“十四五”规划情况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沈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年—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全市“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235.72万亩,提质改造面积283.09万亩,其中灌溉与排水等农田水利工程是“十四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措施,投资力度力争达到40%左右,项目区内实现“沟相通、渠相连”,达到“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要求,为稳定我市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感谢您对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承办处室(单位):农田建设管理处
    责任人:尹晓光
    承办人:张  凯
    联系电话:22850620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28日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