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加大农村村集体和个体农民开展电商创业扶持的建议(第0395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发布时间:2022-04-28

宋楠楠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村集体和个体农民开展电商创业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非常合我们沈阳市农村电商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我市继续加大农村电商扶持政策提出了宝贵建议。收到该建议后我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的研判,对2021来我农村电商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我2021年的电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做个总结汇报。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扶持资金共1700万元,重点建设县域电商服务中心9个、电商镇9个、电商村125个,培育电商示范县1个,培训电商专业人才2000人,培育农业电商直播基地1个,打造本地电商品牌企业10个,实现农村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20亿元,快递进村率100%。

(一)高位推动 抓好落实。一是成立了农村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商务局局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邮政管理局局长任副组长,县级农业农村局长任组员组织架构。

二是组建了由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供销社、邮政管理局分管领导和业务处长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专题研究和督导农村电商工作落实。加强对各区县(市)农村电商工作的指导,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三是形成了市县两级有关部门每月总结,工作专班每月推进,每季汇报,每半年、每年底总结讲评的工作机制。各区县(市)分别成立推进农村电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工作。

(二)全面推进 抓好服务。在全市建设县域电商服务中心9个,电商直播基地1个、电商产业园1个,引导农事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入驻中心、基地和产业园,发挥项目主体的宣传引领、示范带教、配套引流等功能。为农村集体经济电商企业和单体农民电商创业提供商标、地理标识、三品一标等业务代注册,免费的产品设计、标准化制定、网店运营,微利的集中云仓储、快递物流发货、包装制作、售后客服,推出农民共享直播间、共享助理团队等服务,将原有小、散、无的农村电商状态整合形成集聚效应。在快手、抖音等热门平台上播放特色产品视频宣传片,扩大宣传服务沈阳十大农业品牌等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引流召开了农商互联暨助力乡村振兴和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大会。2021年已建成电商镇9个、电商村46培育10个电商企业品牌。

(三)统筹整合 抓好配套。

全市电商村发展确定了几个基本原则,如坚持电商村建设有利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第一书记和村级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促进“一村一品”发展,推进产业振兴;有利于促进农产品品牌发展,做大做强品牌经济;有利于拓展一、二、三产业体系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有利于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益一是全市9个涉农区、县(市)科学布局,遴选125个行政村建设电商村设定电商村标准包括:成立1个公司、安排1个房间、落实3项配套、销售3种以上产品、实施6个统一、开展6项服务、配齐9种设备、培养10名人才、开设10个网店或帐号、交易10万元等关键指标。二是初步形成农村电商建设经验。形成了具有沈阳特色的电商村建设基本标准12条和核心标准“414”(4个10:10名人才、10个产品、10项活动、10万元交易额;1个村级公用商标;4个配套:包装、物流、平台、代加工),以及1.0-2.0-3.0-4.0不同版本的电商村建设模式(带村触网、精品上网、产业电商、万物电商),探索了破解制约三农发展的6个难题(农产品卖难、农民增收难、高质量发展难、产业发展难、乡村振兴难、均衡发展难),成为农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首批运营的辽中区20个电商村,已建成建设20个直播间,培训颁发电商证书200人,开设网店或账号200个,培育和打造20个农产品品牌,电商村通过微信、小程序、淘宝、京东、拼多多、1688等方式的网络年交易额达1001.2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深。我市在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工作中,尽管多层次、宽领域进行了电商培训,但大多干部群众尤其是企业对“互联网+”这种新业态还是认识不足,对与实体经济融合积极性不高,在经营方式上仍旧采用着比较传统的营销模式,在电商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必将受到电商经济的冲击,导致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二是农特产品竞争力不强。缺少区域公共品牌,上行产品产业基础较差,产品单一,规模较小,产业链条短,产品不能有效转化成为网售商品。农产品的评价标准体系不统一,行业内也无统一要求,这就导致目前农产品交易中以次充好现象屡见不鲜,“优质优价”难以做到。农产品评价标准体系的差异和不同造成了消费的信任危机。

三是产业供应链衔接不紧。从供应链前端看: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户为农产品供应商,组织化程度有待提高,农业投资活跃度不高。从供应链中端看:很多个体网商缺乏网络营销经验和技巧,与上下游企业之间还没有形成非常牢固、可信赖的伙伴关系;现有的农业电商平台存活率低。从供应链后端看:农产品流通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约一半。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落后于城镇化建设,仓储用地缺乏,没有有效管理;物流成本高,价格优势不明显;农产品物流信息化水平低,信息共享困难。

四是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不足。目前,从事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人才匮乏,不仅政府指导层面上缺少,企业运营层面上更是不足。考出去的大学生不愿回来,专业人才引进留住难,本地电商人才培养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

统筹规划推进农村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明确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体现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特色,建立、健全相互协调、紧密配合的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对电子商务的规划与指导作用,组织好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建设。

二是培育农产品电商品牌。第一,实施标准化战略。市场及相关加工组织加强农产品分级、分拣、加工和包装的规格化、统一化工作,进行信息化编码,方便网络销售。第二,实施品牌化战略。政府鼓励有关组织或企业进行品牌申报和产品认证,全面提升农产品档次。依托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认证和标志使用促进网络销售。第三,加强产销精准对接,鼓励龙头企业对农产品品牌的开发和塑造为核心,通过深加工,把分散的资源通过契约、市场买卖等形式整合起来,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  

三是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物流配送布局,加快快递业发展。重点在乡镇所在地规划建设符合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门店,在各行政村建成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点,实现物流服务全覆盖。加强与快递物流企业合作,解决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建立农村电子商务保障体系。制定农村电子商务投资和电子商务税费的优惠政策。简化程序,缩短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申请的审批时间。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及社会投入,使企业成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开发主体、投资主体、实施主体、运营主体。          

五是培养和引进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引进优秀的富有实践经验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作为带路人,依靠其丰富的经验,建立、维护、管理专业化的电子商务网站,引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切实加强对农民的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培训。

承办处室:市场与信息化处

人:谢金柱

人:牛永波

联系电话:82703800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33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