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0313号建议(关于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商品草”产业化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畜牧产业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05-21

沈长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商品草”产业化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牧草种植情况

    沈阳市种植饲喂奶牛的牧草为紫花苜蓿和专用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种植面积3.47万亩,其中3.43万亩分布在沈北新区,其余分布在法库县,每亩年产苜蓿干草约600公斤,年产干草约2万吨。青贮玉米种植面积31.15万亩,其中沈北新区10.36万亩,法库县16.36万亩,康平县3.88万亩,铁西区0.14万亩,辽中区0.05万亩,于洪区0.05万亩,新民市0.31万亩。亩产青贮玉米全株3000公斤,能制作全株玉米青贮90万吨,基本能够满足我市奶牛养殖需求。

    二、牧草饲喂优势

    紫花苜蓿是集约化奶牛养殖最可靠、最经济的优质蛋白来源。苜蓿的干物质中,粗蛋白含量高达18%-24%,蛋白质含有20种以上氨基酸,包括人和动物的全部必需氨基酸。辉山收获的紫花苜蓿干草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二级以上,粗蛋白(CP)含量达到18%以上。根据2018年沈阳冠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示范区奶牛饲喂后数据,生鲜乳质量明显提高,乳蛋白含量最高达到4.0%以上,乳脂肪含量达到5.4%以上,首次在省内实现了紫花苜蓿的精细化、机械化、科技化、产业化生产。玉米青贮是我市奶牛粗饲料的主要来源,饲喂青贮可以不受季节限制,冬季也可以吃到优质青绿多汁饲料,其适口性、消化率以及营养价值均优于普通饲草和干草。干物质含量及淀粉含量可以达到35%以上,粗蛋白含量10%以上。在相同的管理条件情况下,经过发酵的全株青贮消化率可提高12%以上,泌乳量可增加10%以上,乳脂率可提高10%-15%。全株玉米青贮因含玉米籽粒,在作为粗饲料使用的同时,还可以节省约10%的精料。

    三、政策扶持情况

    我市从2015年开始实施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区项目, 对饲草生产合作社、饲草生产加工企业、奶牛养殖企业(场)和奶农合作社种植3000亩以上的苜蓿按照每亩 600 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改良苜蓿品种、实行标准化生产、改善生产条件、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等方面。2015年、2017年、2018年共计争取补贴3290万元在沈北地区建设了3.43万亩高产紫花苜蓿示范区。2015年开始实施粮改饲项目,对规模草食家畜养殖场(户、企业、合作社)或专业青贮饲料收贮企业(合作社等),按照青贮实际收贮量进行补助(每吨约60元)。2015-2020年,全市共计完成全株玉米青贮292.64万吨,发放补贴资金1.78亿元。

    下一步我局将与省农业农村厅沟通,将高产优质苜蓿种植补贴申报门槛由集中连片3000亩降低至500亩,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紫花苜蓿种植。根据全株玉米青贮的优良饲喂效果,今年已向省农业农村厅申请青贮计划60万吨,拟为养殖场户及收贮企业争取补贴资金3000万元。通过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提升牧草等粗饲料种植经济效益,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畜牧生产提出宝贵建议,也请您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承办处室(单位):畜牧产业发展处

    责 任 人:刘立娟

    承 办 人:匡为君

    联系电话:22842340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