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7号建议(关于农村秧稞垃圾处理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委农办秘书处(乡村振兴处) 发布时间:2021-05-18

王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秧稞垃圾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8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洁”工程经验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破题开篇的突破点,动员力量、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分类推进,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在村庄清洁方面,我市专门制定出台了《沈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农村“三清一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确定了我市“六有六无”的工作目标,对农村“三堆”、农业生产垃圾,积存垃圾等重难点工作进行集中整治。2020年9月,专门制定了《沈阳市村庄清洁行动年度滚动实施计划》,对每年的春季战役、秋冬战役等行动做了系统安排,形成推进村庄清洁常态化治理机制。经过不断努力,全市村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目标,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全覆盖。沈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农业农村部肯定,沈北新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法库半拉山、辽中皮家堡等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二、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积极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制定出台多项补贴政策,推行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产业化发展。新建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要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与畜禽舍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有效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项目建设,沈北等5个养殖大县(区)获批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试点,区域处理中心、收集中心、收集点等280余个项目正全面有序推进,建成后可有效提高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开展“五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积极推进“面源污染”防控,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加强废弃农膜、农药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切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三、开展堆沤站建设试点

    堆沤站可变废为宝,具有建设运行低成本、可持续、生态效益显著等特点,秧棵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经堆沤站处理后,避免了填埋或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还可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2021年我市将开展堆沤站建设试点,将堆沤站建设纳入农村垃圾治理体系,重点推进农作物残留物等生产垃圾集中堆沤处置。优先在设施农业集中的区县(市)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推进项目试点示范,组建堆沤站建设工作专班,重点强化前期规划、技术模式,资金安排、项目建设、后续管理和发动群众等工作,形成可持续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的长效机制。

    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承办处室(单位):农办秘书处

    责 任 人:韩大鹏

    承 办 人:吴  猛

    联系电话:13897944619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