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0626号建议(关于规划建设农民满意的农村新型中心村镇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委农办秘书处(乡村振兴处) 发布时间:2021-05-17

田志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农民满意的农村新型中心村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我市以建设中心镇、美丽宜居村、“一村一品”专业村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地区提升产业发展、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逐步优化,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庄建设进入长远谋划、规范发展轨道。

    一、大力推进中心镇建设

    一是编制中心镇发展规划。我市第一批启动的6个中心镇已全部编制了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第二批4个中心镇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中心镇未来发展方向。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在6个中心镇镇域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资金4.99亿元,6个特色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资金1.16亿元,重点推进了胡台与铁西、沙岭连接断头路工程等28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编制了电力、水利等补短板工程建设方案。三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通过积极推进“大病不出县”行动、开展人员对口帮扶、创建新优质均衡(示范)学校等活动,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水平。四是强化中心镇要素保障。通过实施“沈阳市高级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开展人员对口帮扶、与高校合作“招才引智”等方式,对中心镇进行人才倾斜,解决中心镇专业人才紧缺问题。同时,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有序推广腰长河村以土地入股开展“村企合营”等农村改革创新经验。通过“土地整治+空间腾挪”方式,组织消化存量和闲置土地。

    2021年,我市将继续把中心镇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建设“现代小城市、县域副中心”为目标,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聚焦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8方面工作任务,全力打造发展县域经济的“支点”和新的增长极。

    二、加强财政资金保障

    2020年用于推进中心镇建设资金1.59亿元。一是将“飞地经济”奖补资金重点用于中心镇建设,每个中心镇不低于1000万元。二是整合资金支持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统筹县域发展专项资金,对中心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投入完成情况较好的中心镇给予奖励。四是对完成规划编制的乡镇给予每个乡镇15万元编制经费补助。

    同时,2020年用于加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2亿元。一是投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4242万元,扶持89个行政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投入精品村建设补助资金4723万元,坚持优中选优,创建特色精品村10个。三是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市以上奖补资金3050万元,新增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35个。

    2021年,已初步安排资金3.33亿元,其中: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0000万元、市基建计划安排补助资金2000万元、“飞地经济”奖补资金6000万元、整合县域经济发展奖励资金2000万元、乡镇专项招商经费300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补资金1763万元、“一村一品”专业村补助资金1975万元、精品村建设补助资金8000万元、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补助资金1227万元。

    三、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8年以来,沈阳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1523个行政村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和健康意识普遍增强,270个省级美丽示范村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美丽宜居。一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建成垃圾中转站92座、配备保洁车辆4337台、转运车辆设备1698台、各类垃圾收集设施4.2万个、农村环卫队伍达到9261人。二是农村改厕满意度持续提升,累计完成室内水冲改厕5.5万座,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整改工作,实现户厕能用、好用、长期用,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三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9个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编制规划均已印发实施,延伸城镇污水管网至47村,建设动力型处理设施82个,建设氧化塘、表流湿地220处,出水可作为景观或绿化用水。全市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已覆盖429村,覆盖率达到28%。四是村容村貌全面改善,集中整治公共空间积存垃圾,清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出动人员67.6万人次、车辆23.7万台次,清理“三堆”30.2万个、垃圾73.6万吨,270个美丽示范村逐村编制绿化实施方案,第一批美丽村完成绿化1112亩,第二批美丽村每村补助80万元,开展园林式绿化,建成后基本实现村屯隙地绿化全覆盖。

    2021年全面启动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及“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建设计划,全市范围内创建美丽宜居村270个、幸福宜居村10个,编制完成村庄规划270个,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运体系基本覆盖全市行政村,开展10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14处黑臭水体治理,建成农村公路800公里、村内道路1200公里、安装路灯19922盏,集中绿化行政村270个,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形成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美丽新农村。

 

    承办处室(单位):农办秘书处

    责 任 人:韩大鹏

    承 办 人:梁中辉

    联系电话:82703831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