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0191号建议(关于推动智慧农业发展步伐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发布时间:2021-05-13

尊敬的刘尚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智慧农业发展步伐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自主开发“京户通”平台,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综合性服务

    2020年,市供销社自主投资,开发打造了“沈阳市城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现更名为“京户通”),该平台于2020年10月28日正式上线运营,推出了土地托管、快线商城、涉农大数据、信息分类服务等业务,提供惠农政策、滞销求助、农技学堂、金融信贷、教育培训、专家智库、第一书记、案例展示和乡村旅游等多种服务,推动农业生产、农业经营、农业管理和农业服务向信息化发展,既能有效满足专业村农民和涉农企业对农务服务和商务服务的需求,又可即时汇总农产品市场价格数据,为政府决策和农产品销售提供大数据支撑。

    二、建设法库县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为农村电商提供系统化服务

    2020年,市供销社以法库为试点,整合法库县内资源,轻资产建成“供销中和电商运营中心”,建成了全市第一家供销体系县域农产品公共服务中心,为电商村提供初级农产品商品化转化、包装分拣、快递统仓等系统化服务,有效解决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今年,根据法库建设国家电商示范县的现实之需,我们又开始建设新供销数字电商产业园。该园区集多种电商服务功能于一体,可满足农产品展示、直播销售、包装分拣、仓储物流、电商培训、电商大数据中心、企业孵化、快递统仓、为农综合服务等多种业务需求。

    三、承接电商村建设工作,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村域电商发展格局

    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沈阳市2020年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沈农市发[2020]47号)文件精神,市供销社坚持“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股权合作”的原则,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电商村建设,在全市范围共建设电商村40个,其中在法库建设23个。所有电商村全部成立了由社属企业沈阳新供销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控股的村级电商企业,由市供销社下派干部担任法人代表,立足各村差异特点开展产品开发、电子商务、为农综合服务等核心业务,形成各具特色的村域电商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帮助法库各电商村开办电商平台店铺 80个,帮助孵化地域特色品牌农产品 10余个,实现累计销售额1112万元。

    四、搭建智慧物流管理平台,加紧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市供销社针对农村物流短板,搭建了新供销物流管理平台(信息发布平台),推出新供销物流司机助手,借助平台发布和接收物流信息,使物流资源得到充分整合,降低物流车辆运输空置率,进而降低物流成本。同时,针对农村电商发展中物流配送体系不畅通的短板,主动加强与市邮政局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网络布局、服务领域等方面契合度高、互补性强的优势,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邮供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通知》,以新民市、法库县部分行政村为示范点,逐步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快递”电商综合服务全覆盖。目前,市供销社以“法库供销中和电商运营中心”和新供销数字电商产业园为物流集散中心,有效降低了农村电商物流成本,跨省物流五斤内每单运费仅为2.5元。

    五、推广拓展线上平台,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全新销售渠道

    为利用线上电商渠道,扩大农产品销售量,促进农民增收,在发挥农村电商功能的同时,市供销社先后推出了“供销云农场直播溯源平台”、“社区便民供销社综合服务平台”和“乡村供销社综合服务平台”,并为社区(村)电商经营主体提供免费的平台服务和供应链支持,打消了他们先进后销资金压力大和入驻大型电商平台未盈利先缴费的思想顾虑。市供销社还在“辽事通”APP开通特产直供专区,开办“京东中国特产·沈阳馆”和拼多多供销乡村特产店,对接十荟团电商团购企业,打造立体多元的线上销售矩阵。依靠网红、第一书记在“快手”等第三方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单场最高销售约3000单,销售额突破20万。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承办处室(单位):市场与信息化处

    责 任 人:谢金柱

    承 办 人:吕  洁

    联系电话:13840501117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