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沈阳市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离田工作
信息来源:社会事业处 发布时间:2022-11-07

目前,正值玉米、水稻完成收割适合秸秆离田作业的窗口期,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秸秆综合利用和离田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措施从紧从速,积极组织尽快完成离田工作。

2022年我市玉米、水稻预计秸秆产量420万吨,计划利用秸秆400万吨,12月底前完成离田工作。10月份以来,沈阳市出台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以“疏、堵、处”结合为手段,进一步强化秸秆全量化利用,全力打造“‘五化’利用不用烧、培育市场不想烧”的综合利用工作格局。一是挂图作战。各区县制作秸秆综合利用分布图,以村组为单位,落实四级网格责任,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分类推进。完成秸秆离田作业解决企业秸秆原料保障,并对重点林区采取规模化收储,对无法收储的林区周边,采取秸秆翻埋、耙混等方式处置。三是机械保障。协调秸秆农机具1700台套,参与离田打包作业。四是强化督导。建立“周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并将工作进展排名通报。

各区县多管齐下,利用最短时间,对区域内田间秸秆留存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积极协调落实农户处理秸秆所需要机具,做到了“一地一策”,不留死角。通过企业打包离田、农户打捆离田、黑土地保护还田等举措,因地施策确保秸秆有序离田。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根据剩余秸秆的数量、分布情况,按照作物种类、地貌特征,组织各地明确机械、人工离田方式,形成工作台账,明确时限,确保应离尽离,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离田收官之战。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