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市农经委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农经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手抓农业农村经济,一手抓党风廉政,“两手抓、两促进”,在全市经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奋勇争先,全面超额完成省市各项指标任务,农业增加值增长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推进了全市农业更优、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为稳定全市经济增长和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健康平稳增长

一年来,市农经委紧抓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农业质量和效益双增长,全面推进深化农村改革,抓实惠农政策落实,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做优做精“三高”型都市农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抓实惠农政策,高起点高水平谋划农业发展新思路、新格局。以问题为导向,先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落实中央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实施“菜篮子”工程、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加快农垦改革等20余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接地气的政策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支农政策体系,支撑全市农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三区”发展规划、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和品牌发展战略等规划,形成了全市现代农业科学发展思路,引领全市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二是夯实生产基础,推进农业保障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3%,位居全省前列。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广农业新技术10余项,良种率达到97%以上。在玉米面积累计调减41.3万亩的情况下,农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粮食总产量达到75亿斤,创近年新高。强化粮食监管和行业发展,全面完成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任务。组织实施“菜篮子”工程,主要农产品实现稳定增长。蔬菜产量达到387.3万吨,增长4.3%,其中,设施蔬菜产量达到205万吨,增长1.8%。支持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方向发展,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67.8、19.6和50.3万吨,增长5%、1.6%和3.9%。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2亿元,增长60.6%,增幅居全市首位。

三是聚焦规模发展,农业结构调整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优化种植结构和生产布局,启动400万亩粮食、蔬菜、特色作物3个农业核心区建设。重点推进以调减玉米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8.3万亩,超省指标2万亩。辽中区、法库县成功创建国家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蔬菜、花生等特色作物面积达到176万亩。高效特色农业规模化、工厂化发展趋势明显,建成结构调整示范园等45个。规模生态养殖水平不断提升,新建成畜禽规模养殖场11个、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等5家。

四是强化招商和项目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加快。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在“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招商活动,引进农业项目43个,增长65%,投资额54亿元,增长101.6%。新建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完成投资1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建设农业工程包项目22个,完成投资17.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6家,预计农产品加工业完成产值650亿元,增长29.8%,农产品加工业企稳回升势头明显。支持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实现产值370亿元。沈北辉山和法库孟家园区被评为省级集聚区,辉山园区入选首批省级示范集聚区,各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

五是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培育电子商务新模式,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实现突破发展,年交易额达到30亿元。全市企业建设自营涉农电子商务平台20余家,200家合作社等入驻京东、天猫,农博网月交易额超过600万元。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紫光农业云项目签约落地。都市休闲农业实现提档升级,支持高标准示范园等项目建设64个,举办节庆活动56个,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士兰农业等5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成功举办农博会,成交额、签约额和观展人次创历史新高。

六是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实现突破。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近800万亩,主要农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法库县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康平县、辽中区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创建公示。农药等投入品监管治理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抽检化肥等农资商品201批次,兽药残留等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基层防疫体系不断加强,全年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重点打造“沈阳大米”等十大品牌,新增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59个,其中,省级14个。苏家屯永乐乡野牌蔬菜和葡萄荣获国家生态原产地证书,公主屯鸡蛋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小梁山西瓜被评选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辽育白牛、永乐西芹等畅销北京市场。

七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新成效,农业绿色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36%,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建设秸秆收储点396个,秸秆离田率实现100%。加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引进,北京三聚环保已在浑南和康平投产,华润电力、国能热电、泉林纸业等项目顺利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康平县被评为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样板县。圆满完成国家环保督察案件办理。全面完成35家规模养殖场(户)搬迁或关闭。农药废弃物、农膜等农业面源污染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控制。我委获得创建国家文明城突出贡献奖。

八是农村各项改革成效显著,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已完成实测面积1051万亩,居全省首位。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32.7万亩,流转率达到40%,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土地规模化经营居全省前列。新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947家。“三资”清理核实工作有序推进,基本完成辽中区整区“三资”清理工作,“三资”清查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已启动应用。农垦改革有序推进,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九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康平县摘掉省级贫困县帽子。综合施策,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实施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大举措和“五个一批”工程,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全年落实扶贫资金4100万元,增长13.7%。国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市标相对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000元和6000元以上。在全省脱贫攻坚会议上,已正式宣布康平县退出省级贫困县。

十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造一流的农业发展营商环境。以审批、执法和“放管服”为重点,加强专项整治,推进农业发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两集中、两到位”,压缩审批办理承诺时限至法定时限40%以内,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全年完成农药广告等10大项类、152件审批。行政执法检查减少5.5%。办理共谋共建问题1352件,建议提案60件,满意率达到100%,推进解决了一批制约农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等问题。

二、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提高党员党性意识为基本目标,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了上党课、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毛丰美等系列行动,锤炼了党性,教育了党员,传播了正能量。

二是坚持思想引领,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大力开展“活力机关”文明创建行动,8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市文明单位(标兵)、文明市民。

三是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全年组织集体学习12次,组织专题研讨4次。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定期向上级党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

四是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了以彻底肃清等人恶劣影响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3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百强党支部。完成机关党委和纪委换届改选。开展党内关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因公牺牲和殉职党员30人次。

三、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委上下形成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从政环境

一是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做到“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和“四个服从”。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以抓铁有痕的精神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把抓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机关建设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全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迈上新台阶。印发党风廉政系列文件并层层签订承诺书,在全委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能腐、不敢腐的工作格局。抓好正风肃纪监督试点,抓好惠农政策落实、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为全市推广此项工作提供经验,得到市纪委高度认可。

四是持续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紧盯关键岗位和关键少数以及事业单位负责人,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发现问题就打,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制定落实“马上办”和“钉钉子”精神实施方案,对“庸懒散”进行整治,全委作风建设登上新台阶。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委党组的带领下,在全委干部职工的鼎力支持和辛勤努力下,我们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发扬“马上办、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三农”各项任务,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为推进全市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