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8



2018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全市农业发展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粮食、蔬菜、特色作物生产核心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产业融合、绿色发展和农村改革,农业整体竞争力和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

一、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产业结构调整再获新成效。建设粮食、蔬菜、特色作物生产核心区,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和生产布局。建成20个市级万亩粮食作物优质绿色高效示范区,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1万亩,新建改造设施农业1.2万亩,高效特色作物面积达到202.5万亩。建设标准化畜禽规模养殖场14个,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家,投资超30亿元的新希望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落地开工,养殖规模化生态化水平增强。首次在东北地区规模化商品化养殖、繁殖小龙虾取得成功。

(二)一二三产融合取得新成就。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22个,康平佳合肉鸭养殖屠宰深加工项目填补了我市肉鸭规模化产业的空白。预计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市工业增幅。 “农业+”主题的复合型农业现代元素越来越多,全年新、扩建各类休闲农业项目62个,已形成稻梦空间、花溪地温泉等一批知名休闲农业项目,新民市草莓采摘节、稻梦空间千人插秧等活动已经形成节庆品牌。全年休闲农业营业收入6.96亿元,接待游客超过550万人次,较上年大幅增长。

(三)农业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制定实施《全市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实施方案》,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发展到532家,线上交易额突破68亿,实现双倍增,并创新形成县域电商发展“法库模式”。发起成立8亿元农业产业基金,设立“融保通”“政银担”等金融助农产品,与沈阳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3年投放涉农贷款12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支农体系逐步完善。成功举办第十八届沈阳农博会,首次设置“第一书记”招商推介展区,展会合同签约额21.6亿元,再创新高。

(四)农业绿色优质发展取得新进展。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作用推动地产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康平县、辽中区通过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验收。“三品一标”数量达到880个,沈阳西芹、沈阳大米等农业品牌加速走向全国市场。实施玉米、水稻绿色防控154.6万亩,完成全年任务。完成29个畜禽规模场畜禽养殖废弃物设施配套建设,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6%。开展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离田率达到100%,综合利用率达到90.2%。

(五)农村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果。农民承包土地权属调查工作基本结束,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颁证确认率达到60%,圆满完成省政府工作目标。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土地流转面积累计318万亩。积极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总量超过1万家。开展生产托管服务完成土地托管面积22.8万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60个省级试点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于洪区在全省率先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指导意见,沈北、浑南在全省率先成立农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农垦改革进展良好,权籍调查完成率达到100%,完成发证率为99%。

(六)脱贫攻坚开创新模式。建立了市级精准扶贫分析管理系统,实现脱贫攻坚信息化管理。实施行业扶贫,落实“五个一批”,强化社会扶贫。省市县三级共安排扶贫资金8.25亿元,其中,市级专项扶贫发展资金4448万元,增长34.8%。巩固扶持18176人,全市60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和康平县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自查自纠,查摆出的6方面24个问题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 “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和全面全方位振兴六方面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产业融合,持续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调整优化生产结构,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打造百万亩蔬菜基地,建设25万亩的法库豇豆与辣椒等混合种植产业带,建设新民20万亩特色西瓜工程,实施以辽中六间房、沈北尹家为基点的万亩花卉工程,鼓励法库丁家房、苏家屯永乐的设施葡萄产业发展,建设浑南、法库中草药产业带,鼓励康平发展花生、小米、高粱等小杂粮,形成一村一品。加强高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示范区建设,实施良种工程,建设市级法库种子化肥市场,稳定粮食产量在70亿斤以上。实施以新民市大民屯为核心的百万亩蔬菜工程,促进蔬菜增产提质。实施区域高效特色作物工程,扩大“一乡一业”特色产业规模。二是大力发展规模生态养殖业。以畜牧龙头企业为中心整合资源规模发展,逐步疏导现有规模养殖场向远郊四个涉农区县市转移,打造辽中区肖寨门肉牛养殖小区,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发展工业化生态养殖和稻田小龙虾等综合种养,发展稻田小龙虾养殖面积5000亩。三是扩大优质品牌农产品供给。继续开展绿色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作,深入实施十大农业品牌战略,制定农业品牌团体标准,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叫响“品牌沈阳”。

(二)加速推进产业融合,延伸农业价值链。一是大力发展精准精深农产品加工业。围绕蔬菜、水果、薯类等区域特色产业开展产地初加工,抓好投资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重点打造带动30万亩白菜产业发展的新民大民屯酸菜加工项目。加强农产品加工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飞地经济”载体。二是促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支持已成规模有品牌的休闲企业做强壮大,推进休闲农业特色村和腰长河等田园综合体建设。继续推动稻梦空间等1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休闲农业项目扩大规模、拓展功能,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打造出区域有影响的产业品牌和休闲农业品牌。三是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引导电商核心企业把农产品物流中心和交易平台落户沈阳,推广农村电商“法库模式”,积极培育电商示范基地和本土电商平台和企业,新增农村电商500家以上。

(三)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一是做好土地确权颁证和流转工作。按省要求推进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继续鼓励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二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民合作社标准化创建工作,培育扶持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试点。推广沈北新区腰长河集体土地发展乡村旅游试点,完成60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四是推进农业金融创新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和“融保通”等金融产品使用,实施个人涉农创业贷款。继续推进农垦改革。

(四)加快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一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秸秆五化利用和收储体系建设,优化秸秆使用结构,使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推进畜禽规模化标准化清洁化养殖场、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利用养殖场等试点建设,力争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80%。二是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建设。制定厕所革命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市示范推广1万户农村厕所改造项目。三是抓好村容村貌提升。组织开展农村道路硬化、生态环境优化、村内主干路亮化工程,提升乡村品味。组织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解决农村垃圾污染和水体污染问题。

(五)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加大扶贫发展资金保障力度。争取并利用各级资金继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重点贫困村巩固扶持。二是抓实“五个一批”。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落实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低保兜低等政策,切实做到应扶尽扶。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继续组织113家市直单位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落实60个驻村单位帮扶机制,协调驻沈部队、民营企业及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四是严格压实攻坚责任。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和扶贫资金监管,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人均纯收入增幅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60个重点贫困村和康平县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