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市农业农村局 市气象局关于印发防范强降雪寒潮天气八条紧急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2-14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气象局: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4~16日我市将出现强降雪寒潮天气,累计降雪量10~18毫米,累计降温幅度18~20℃,并伴有5~6级偏北风。为全面做好强降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将《防范强降雪寒潮天气八条紧急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遵照执行。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沈阳市气象局

                                2020年2月14日

防范强降雪寒潮天气八条紧急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此次强降雪寒潮天气过程涉及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对蔬菜、水果、畜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造成不利影响。各区县(市)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应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强降雪寒潮天气防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避免出现类似2007年的农业灾害损失,为稳产保供赢得主动。要加强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及时调度雪情、灾情和抗灾减灾工作情况。

    二、及时发布预警

    气象、农业部门要加强会商、密切配合,重点关注影响本地区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起止时间,雨雪相态转变和过程量及雨雪前后降温幅度,深入分析对公众防寒保暖、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疫情防控人员及春运、大棚生产等的影响。通过电视、手机、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发布强降雪和寒潮天气预警。特别是新民市、辽中区等设施农业生产集聚区,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应急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三、提前加固维护

    指导农民、养殖场户抓紧检查温室大棚、畜禽圈舍、饲草料棚等设施是否完好,对存在隐患的设施采取临时增加支柱、压实棚膜底角等措施,增强防风防雪保温效果。提前做好电路检查、卷帘机维护、增温设施调试、畜禽饮水系统防冻等检修维护工作,保证设备运转正常。

    四、及时清除积雪

    要动员农民、养殖场户加强值守和巡查,采取人工除雪、风机除雪等方式及时清除积雪。雪量偏大地区要随下随清,防止温室大棚和畜禽舍被积雪压塌,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有条件的要用塑料覆盖在草苫、棉被上,便于及时除雪,避免被雨雪压塌。

    五、做好保温增温

    要落实好蔬菜和畜禽防冻措施,搞好保温供暖,增强保温抗寒能力。适当调整揭盖卷帘时间、科学安排棚室通风,避免作物造成冻害。

    六、做好物资储备

    由于此次灾害性天气持续时间长,加上肺炎疫情影响,要引导农民、养殖场户提前储备一定数量的肥料、农药、农膜、饲草料、柴油、燃煤等农业生产资料,指导养殖户适当增加能量饲料储备和配比、提高畜禽抗寒能力。

    七、加强技术指导

    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根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畜禽生产特点和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情况,及早制定发布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农村大喇叭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到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开展巡查、指导。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落实好防寒抗冻措施。一旦发生灾害,要协调保险机构及时为参保对象定损理赔,减轻损失。加强救灾种子、种苗、化肥、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积极指导农民、养殖场户及时改种、补种、补栏,尽早恢复生产,挽回经济损失。

    八、做好产销衔接

    各区县(市)要深入分析、提前研判强降雪寒潮天气对“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的影响,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指导棚户因地制宜适时早收成熟的农产品,提早上市,规避天气影响,增加市场供应数量。引导销售企业、超市提前做好“菜篮子”产品储备,指导农民就近就地储备一定数量的蔬菜。要特别注意疫情防控和强降雪寒潮天气对生产资料和农产品销售、运输的叠加影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畅通运输渠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充分发挥流通企业、电商平台作用,畅通“菜篮子”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附件:沈阳气象信息(14~16日我市将出现强降雪寒潮天气)


附件

                                  沈简第042号

沈阳气象信息

沈阳市气象局                                   签发人:陈洪伟

14~16日我市将出现强降雪寒潮天气

摘 要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4~16日我市将出现强降雪寒潮天气,累计降雪量10~18毫米,累计降温幅度18~20℃,并伴有5~6级偏北风。将出现道路积雪、结冰,需防范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一、天气预报

降雪预报  14日白天到16日白天沈阳地区将出现强降雪天气,降雪开始时间为14日12时前后,结束时间为16日14时前后,平均累计降雪量10~18毫米,新增积雪深度10~18厘米,市区主要降雪时段为14日23时至16日05时。

其中,14日白天阴转小雪,夜间沈阳市区、辽中中到大雪,康平、法库、新民小雪;15日白天沈阳市区大雪,新民、辽中中雪,康平、法库小雪,夜间中雪;16日白天小雪到中


雪转多云。

寒潮预报  14~16日沈阳地区气温持续下降,累计降温幅度1820℃,并伴有5~6级偏北风,阵风7~8级17、18日早晨最低气温将达到-20~-16℃。

二、影响与建议

1.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需加强防范降雪对交通运输、物资供应、城市运行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2.降温幅度较大,提醒公众防寒保暖,防御强降温可能引发的感冒。提前防范强降温、降雪对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3.降雪、寒潮、大风对设施农业及养殖大棚将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及时清除积雪,加固温室大棚、畜禽圈舍等设施,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

4.风力较大,需加固户外围板、棚架、广告牌等 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


文件链接:市农业农村局 市气象局《关于印发防范强降雪寒潮天气八条紧急措施的通知》解读

文件链接:防范强降雪寒潮天气八条紧急措施图片解读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