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相关栏目
首页轮播
2022年 第154期 全省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现场观摩会在沈召开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4

为全面提升全省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水平,8月15日,全省染耕地分类管理现场观摩会在我市铁西区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刘怀野副厅长、科技教育处及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村能源环保事业部负责同志和14个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环能工作分管领导、业务科(处)室负责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耕地风险管控与粮食保供相协调、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相统筹,累计投入市级财政资金1500余万元,全面推进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受污染耕地风险管控措施。积极建设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和中轻度污染调控区,通过推广种植低积累玉米、撒施土壤调理剂、土壤深翻调控等方式,累计实施精准治理面积近3万亩,受益农户2000余人。对全市4359个图斑地块逐一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图斑地块技术措施推荐建议,建立管控措施台账。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全面完成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动态调整,建立了市、县两级矢量数据库,形成了13个区、县(市)1图1表1报告和市级动态调整清单(Ⅰ2、Ⅱ1、Ⅱ2、Ⅲ级)。2020年以来,年度受污染耕地任务面积落实率均达到100%、技术措施覆盖率均达到100%、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9%以上。

此次现场观摩会,首先通过展板介绍了我市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的工作机制、历年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及工作成果,重点介绍了2022年铁西区大潘街道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与中轻度污染调控区建设情况;现场展示了水稻叶面阻控剂无人机喷施技术;参观考察了典型污染耕地治理修复长期定位试验基地。最后,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集中展示了我市历年来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工作资料台账成果。省农业农村厅刘怀野副厅长表示,我市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工作的扎实推进充分体现了沈阳市委、市政府对农业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示了我市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的系统性和专业性,形成了经验性成果,为全省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树立了典型样板。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神,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成果,加力推进受污染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和安全利用工作,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撰稿人:周兆彤  审核人:赵森)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