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相关栏目
首页轮播
2022年 第155期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调研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4

8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淑军一行4人,到沈阳市康平县调研走访,重点围绕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展,针对短板、弱项,举一反三,加大工作力度,调研走访了2个乡、2个村、2个脱贫户。

在西关乡罗屯村走访时,田淑军副局长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要建立健全稳定长效的帮扶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力量总体稳定;对有实际困难的脱贫人口适度倾斜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政策;着力优化强化产业帮扶、就业务工等政策;优化调整结对帮扶关系,财政保障政策至少维持3年等。同时,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以年人均纯收入不低于7260元为监测标准,组织网格员村组摸排、乡镇审核、县级及时确定的监测程序,对符合政策条件的重点人群纳入监测,尤其是受到夏季因洪涝灾害影响的农户,建立绿色通道,快速解决“两不愁 三保障”问题;要建立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机制,通过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的信息化手段,有效提高监测水平,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前事后帮扶相结合,精准分析监测户返贫致贫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在东升乡胜关村调研时,田淑军副局长强调,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推动实现叠加式产业扶贫模式,继续做好已经启动实施的县域产业项目建设,完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实现县有支柱产业;继续巩固实施乡镇畜牧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农业基础设施等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现乡有主导产业;加强村级合作社、扶贫车间等扶贫项目建设,实现村有特色产业;继续鼓励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四小经济”和庭院经济,实现户有增收项目。对有劳动能力的,及时开展产业、就业等帮扶;对弱劳动力的,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和集体经济带动、发展庭院经济等方式增加收入;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落实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到2025年,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产业布局更加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销衔接更加顺畅,增收渠道持续拓宽,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调研结束时,大家一致认为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达到农民收入增幅“两高于”的目标,要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项工作任务,抓实帮扶政策有效衔接。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梳理年初以来在工作中采取的创新举措,谋划帮扶工作的新政策、新措施,确保落地见效,为完善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驾护航。

(撰稿人:程宁  审核人:赵森)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