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农经管理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继续保持上行态势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上行,主要农业生产指标全面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承袭了第一季度增长态势,完成87.4亿元,同比增长3.7%,分别高于第一季度增幅0.1个百分点和全年计划0.2个百分点。    

    一是大田作物长势良好。完成播种面积1047.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845.3万亩,蔬菜75.4万亩,花生48万亩,西瓜、水果等其它经济作物79.1万亩,出苗整齐。由于春季以来雨情较好,作物长势好于上年,后期如无重大自然灾害,粮食能够继续取得丰收。    

二是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上半年蔬菜生产以设施为主,设施蔬菜产量占蔬菜产量的90%以上,由于年初以来雾霾天数少,光照好,加上秸秆生物反应堆、工厂化育苗、自动控温等技术的推广应用,蔬菜产量达到98.5万吨,同比增长6.4%。生猪价格较前有所回暖,毛鸡、鸡蛋、牛、羊、牛奶处于盈利状态,而且畜牧养殖业规模稳步增长,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6万吨、10.4万吨和25万吨,同比增长6.6%、2.2%和0.2%。6月水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上半年产量达到13.7万吨,同比增长10%。

三是农业结构调整态势好。完成25个万亩粮食作物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区。调减玉米种植,增加了花生、甘薯、杂粮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10.1万亩,全市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02.5万亩。畜牧业规模发展态势好,扬翔等大型养殖项目进展顺利。渔业养殖方式和品种优化,实施鲤鱼改草鱼项目4000亩,发展小龙虾1100亩,全年新建设施渔业2万平方米。

四是农业项目建设与招商进展良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22个投资亿元以上市级农业重点项目开(复)工18个,完成投资39970万元, 其中1个项目已经完工,未开工的4个新建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6个农产品加工园区计划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46亿元,辽中园区已开工,其他园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做前期准备工作。成功组织成都、北京农业招商推介活动,全市已签约农业项目46个,签约额超过了100亿元。以新希望集团、农业产业基金等为代表的一批农业项目和资金相继签约落地。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20.4%。    

五是新业态新动能蓬勃发展。积极开展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已有腰长河和远方田野等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施工。52个高标准休闲农业园区、采摘园等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10个休闲农业特色村项目正在进行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品牌创建工作正在加速,新认证绿色食品21个,“三品一标”总量达到880个,沈阳大米等十大品牌策划采购工作开始实施。制定实施沈阳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国家地理标识农产品”、“十大农业品牌产品”企业设立电商专卖店等网络销售终端,已培育发展农村电商275家,线上交易额突破30亿元,已经超过全年计划目标一半以上。    

六是金融助农创新工作势头好。成立8亿元农业产业基金,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人保公司研究设立“融保通”支农金融产品,与省农担公司设立“政银担”支农模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目前“融保通”已通过人保总公司内部会议审批,“政银担”完成业务118笔,担保额累计达到11068万元,与沈阳农商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3年投放涉农贷款120亿元,现场发放6400万元贷款及担保授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年增长目标,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责任和调度机制,全面抓好农业生产和结构调整,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品牌电商发展动能,及时发现并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年指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