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农技服务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水稻旱直播技术参观学习活动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
信息来源:农机处 发布时间:2023-07-25

水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一直以来水稻以育秧移秧栽淹水种植为主,水资源不足成为限制水稻生产的主要因素,为解决该问题,水稻旱直播迅速发展起来。水稻旱直播,将平整秧田、播种盖膜、秧田管理、起苗运苗、移栽等多道工序予以省略,整体简化为施肥整田播种一道工序,它不仅能有效节约劳动力和生产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推广应用水稻旱直播技术,能够促进农机和农艺措施进行有机融合,实现水稻栽培全过程“轻简化”,让农民走向“快乐种稻”之路。

为示范推广水稻旱直播农机作业技术,市农业农村局于7月21日组织涉农区县农机科长、农机推广部门负责人及水稻种植大户代表在沈北新区举办了水稻旱直播技术参观学习活动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与会人员参观了旱直播地块水稻长势,听取了旱直播机具种类、特点及作业技术讲解,随后召开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会议要求:

一是要提前谋划。水稻旱直播比传统种植模式不仅减少用水量50%、种植成本300元,更减少农机具进地次数,减少大气污染,是一项有推广价值的种植技术。各地农机推广部门要尽快掌握旱直播机具种类、特点及作业技术,为下步大面积推广做好技术储备。

二是抓实安全生产。农机行业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持续做好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等各类农田作业机械隐患排查及执法工作,按时上报《沈阳市农机安全生产情况调度表》,同时要做好在册农机核对、农机年检、安全培训等各项工作。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