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农村改革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辽阳市农业农村系统赴我市辽中区 调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
信息来源:农村改革处 发布时间:2023-07-13


6月30日,辽阳市农业农村系统一行20人组成调研组,赴我市辽中区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从党建引领、盘活资产、强化监管、典型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农业农村局韩大鹏副局长全程陪同。

调研组一行来到刘二堡镇蒲河满乡稻田河蟹养殖基地,村党支部书记肇建国现场介绍了村集体发展相关情况:2021年蒲河村依托毗邻珍珠湖的资源优势,与盘锦市河蟹商会合作进行稻田河蟹试验养殖,发现不但水稻不减产,而且扣蟹产量和品质不亚于盘锦地区。同年年末,合作村党支部创办了蒲河满乡种养专业合作社,集中土地300余亩,80余户农民入社,建设蟹田稻米及扣蟹养殖基地。村民以土地作价形式入股,按照投入比例予以利益分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突破10万元。调研组对项目投入、养殖技术、利益分配等内容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座谈会上,调研组首先观看了稻田米、稻田蟹宣传片和辽台新闻视频,由党支部肇书记、沈阳京东物流和电商运营团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蒲河村党组织创办合作社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分别从制度引领、政策支持、项目带动和品牌培育等方面介绍了工作推进情况,韩大鹏副局长总结了我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组织、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纳入绩考评价体系,乡镇领导一对一认领包保,及时推进难点堵点问题。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共富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10方面增收举措,不断拓宽增收途径,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三是培育优势项目。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摸清家底、规范流转交易、盘活闲置资产,通过自主经营、出租、投资入股等形式增加集体收入,激活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活力。

下一步,两地农业农村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好中央和省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质效跃升。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