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农村改革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构建二维码追溯管理体系 促进兽药产销环节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实施兽药产品二维码追溯管理是强化兽药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兽药产品进行标识二维码,构建兽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全过程的追溯管理体系,从而实现兽药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流通可控、真伪可辨”,对打击和遏制假冒伪劣兽药流通,净化兽药市场,提升监管效率,保障养殖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兽药产销环节二维码追溯管理体系建设,沈阳市采取了积极有效的综合措施。一是先后三次召开全市大型宣传、部署工作会议,要求各区、县(市)主管部门和广大兽药经营企业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这个核心任务,加快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体系建设。二是在沈北新区、于洪区、大东区和法库县等地举办了十三期培训班,对国家兽药产品追溯系统数据采集、进销存操作等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演示了兽药追溯管理系统的操作应用,并针对兽药经营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答疑。三是成立了由局兽药饲料处、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兽药饲料监察大队领导为组长的专项督查组,对全市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现场抽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经营企业在兽药二维码追溯平台上进销存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纠正。四是针对个别工作进展缓慢的区、县(市),提出“挂牌督办”和“挂图作战”,明确二维码体系建设完成的时间节点,建立完成情况每月通报制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照“能快就不能慢”原则,倒排时间,倒逼进度,加快推进兽药产销环节二维码追溯管理体系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我市兽药经营企业实现了追溯入网全覆盖(100%);入网应用率已达81%以上,覆盖率、入网率位居全省第二。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督促未注册应用企业及时注册和上传信息,继续深入各地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而促进我市兽药经营企业二维码追溯工作的全面有效落实。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