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农村改革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新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组织房前屋后枯枝败叶、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开展乱堆乱放、乱牵乱挂集中整治,组织河道沟河白色垃圾排查清理,大力推进乱搭乱建拆除……连日来,新民市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全域整治,党员、干部、群众齐参与,各村纷纷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潮,扎实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展开。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新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日前,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农业农村局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情况汇报,印发《新民市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335个自然村掀起一场“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三清一改”为重内容的专项行动,全面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逐步完善各类公共基础设施,以干净、整洁、有序、和美的村庄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整治工作以六有六无”为工作重点(有文明村规民约、有公共环境保洁机制、有“门前三包”制度、有清洁指挥长、有垃圾收运和污水处理设施管护体系、有工作台账;无垃圾乱堆乱放、无污水乱泼乱倒乱排、无暴露养殖粪污、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无乱搭乱建、无残墙断壁,着力聚焦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沟河两岸等“死角”难点,集中开展以整治杂乱无序、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清洁活动;集中开展以清理暴露垃圾、黑臭水体、道路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村域环境清洁活动;集中开展以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清扫房前屋后、绿化庭院为主要内容的庭院环境清洁活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有完善设施设备、有稳定保洁队伍、有长效运维资金,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等长效机制;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机制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防止边整治边反弹,切实提升村容村貌。

为确保整治工作目标落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挂图销号”的方法,列出当前首要任务,列出具体目标清单,列出工作进度计划;专题出台新民市村庄清洁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按照“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问责”进行考核,并严明督导问责。

截止28日,全市累计出动各类车辆20727台次、人员43438人次,清理“六边”垃圾54541吨,清理“三堆”77905个;累计清理沿线垃圾116立方米,路肩打草95立方米,处理路树遮挡标志112处;对全市6条河流、86个壕沟、33座排干的340个点位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做到了边查边改。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有机结合,相互映衬,和谐共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