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农村改革
2021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四
服务中心
辽中区刘二堡镇: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聚力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5

年初以来,辽中区刘二堡镇党委、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总体战略,以农村垃圾清理、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治理、垃圾分类减量厕所改造为重点,因村制宜常抓不懈,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一、强化组织领导,解决有人管事的问题。镇党委书记亲自担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兼任村庄清洁行动总指挥长,其它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具体负责,定村庄、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镇村干部全部深入一线,带头参与整治,不等不靠不推诿,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功,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镇按整治类别划分为4个网格,网格长由镇领导担任全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分别负责三堆、残墙断壁私搭乱建、沟塘和河道垃圾等清理工作。各村按村庄规模划分3-5个网格,每个网格有1名村干部、1名环卫人员,村干部负责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和督促环卫人员在岗在位。

目前,全镇环卫人员41人,基本形成了镇村公路、河道沟塘全方位、全领域的巡查保洁机制和村收镇运的垃圾收运机制。

二、强化舆论宣传,解决为何干事的问题。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通过制作宣传广播、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召开村民代表会等方式,扎实开展“三清一改”、垃圾分类减量等改善人居环境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同时,在校园举行“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垃圾分类减量进“课堂”深入开展“善行美德、让我感动的身边党员”评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作表率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动和组织了农民群众。

截至目前,全镇出动宣传车30余次,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悬挂标语20余条,实行垃圾分类农户3628户,占常住户98%,皮家堡3个美丽示范村100%实行了垃圾分类。

三、强化整治监管,解决如何干事的问题。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既要打“攻坚战”,更要打“持久战”刘二堡镇从建立台账、集中整治、制定村规入手,有力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建立排查台账。各村逐街逐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了生活垃圾、门前三堆、黑臭水体、沟塘和河道垃圾等不同类别的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开展集中整治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存在的个别脏乱差情况进行横到边、竖到底、无死角的大清理,重点抓好“三堆”整治、残垣断壁、破旧房屋的拆除以及乱贴乱画、私搭乱建等情况的治理,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河问题,实现了道路畅通、整洁干净。

制定村规民约。刘二堡镇将制定村规民约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把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户厕改造等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提高村民保护环境、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目前,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经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全镇10个村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对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起到重要的作用。

刘二堡镇将以建设美丽村庄为导向,大力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做到信心不减、力度不减、投入不减、成效不减,真正将好事办好,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主办:沈阳市农业农村局
政务公开电话:024-82703878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36号 邮编:11000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5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00449 辽ICP备18004178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网站地图]